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石道沟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美丽新农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戈梦涓 
2020-12-25 18:48:00
分享:

  修建文化广场、小花池、景观墙,清理河道、安装路灯、更换自来水主管......在农发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们摘掉了贫困帽,幸福感与日俱增。如今的石道沟村,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石道沟村村民合影。

鸟瞰石道沟村。
俯瞰石道沟村。

  石道沟村隶属于保定市涞源县北石佛乡,位于涞源县城西6.5公里。全村共580户1504人,耕地面积2500亩,人均耕地面积1.5亩。该村于2020年脱贫出列。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来到后,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基础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为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在村容村貌整治方面,工作队于2017年7月协调河北省农发行捐赠资金42.85万元,用于村容村貌集中连片整治。修建文化广场、小花池、景观墙以及露天宣传栏;对230余米的河道底部进行了硬化,保障河道美观和排水安全。此外,协调资金94万元,用于村文化舞台建设、饮用水蓄水池扩容、安全监控、护村坝建设等。

  在产业、就业帮扶方面,工作队先后帮助建设手工加工厂1个、宝迪养猪场3座、玖兴养鸡场4座。与村两委组织培训技术人员,设立生态护林员、保洁员、防火员、护路员等公益岗76个,为今后长期发展和防止返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亢成起:珍惜现在幸福生活

亢成起。

  我叫亢成起,今年69岁,是涞源县北石佛乡石道沟村村民。岁数大了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肺气肿等疾病。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驻村工作队帮我办理了低保、慢性病卡。以前没办慢性病卡的时候,每个月拿药花300多块钱,现在只需要100多块钱,每个月的低保钱就够我吃药的了。

  以前吃水需要去外面排队挑水,经常有插队的,时不时就会因为打水闹矛盾起纠纷,现在自来水管道通到了自己家院子,24小时都有水,水质也比过去好太多了。

  我家以前住的是土房,下雨就漏,想翻盖新房但经济条件不允许。2018年我家被纳入到危房改造计划,国家为我们翻盖了砖房,又宽敞又明亮,住着也安全舒心了。以前晚上不敢出门,因为没有路灯,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装了路灯,晚上去别人家串门也方便多了。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扶,我非常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干净整齐的绿化带。
孩子们在广场快乐玩耍。
村民在展示自家种植的蔬菜。

  资料提供:农发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

  摄影:齐保利 赵飞

关键词:脱贫,致富,保定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