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籍箕疃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美丽乡村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佩尧 
2020-12-25 18:46:25
分享:

  兴建养殖场、引导特色种植、建村级光伏电站、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北省阳原县籍箕疃村坚持产业先行,拓宽就业渠道,撑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籍箕疃村村民合影。

籍箕疃村村景。

籍箕疃村小学操场。

  籍箕疃村位于桑干河南岸,距离阳原县城23公里。全村共有493户1120人 ,村域总面积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00亩,林地面积4000亩,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的种植养殖业为主。截至目前,籍箕疃村的贫困户均已脱贫摘帽。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将扶贫资金入股芦子屯牛场、默然民安猪场和良种种猪繁育中心,村民年底享受分红,仅此一项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近1500元。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规划建设年存栏3000头的肉牛育肥场和现年存栏1.5万只的鸡舍,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养殖场打工,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挣工资。发展订单农业,与河北省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种植千亩谷黍,不仅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也为他们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按照贫困户“户户有出路”的帮扶原则,籍箕疃村通过450KW的村级光伏电站收益资金,设置村级公益岗位67个,让贫困户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

  此外,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改造危房161户,其中新建34户,维修127户,为村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建设集体幸福院。推进硬化、亮化、美化工程,硬化道路6.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6盏,铺设地下污水管道1615米,在村内主路两侧建设文化宣传墙、铺设红蓝彩砖、栽种长青景观树等。

  如今的籍箕疃村,街道平整宽阔,树木苍翠整齐,墙体彩绘色彩斑斓,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铺展在眼前。

籍箕疃村村民张成举(左)和爱人合影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籍箕疃村工作队

关键词:籍箕疃村,扶贫,脱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