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西团堡村:旧貌换新颜 小康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5 18:48:00
分享:

  过去,西团堡村山路崎岖、土房破旧。如今,旧貌换新颜,村里道路平整、新居明亮、村容整洁、生态宜居,在青山掩映下呈现出一派小康新气象。

西团堡村村民合影。

西团堡村鸟瞰图。

  西团堡村曾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有耕地1940亩,总人口433户1275人。

  2018年,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村工作队来到后,在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

       投资700万建设宝迪养猪场、玖兴养鸡场,覆盖贫困户146户;建设村级光伏电站,覆盖贫困户146户。

       改造危房118户,其中重建76户、维修42户,2019年全部完成。

       通上动力电,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完成深水井和近万米饮水管网改造升级,户户通上自来水;实现垃圾集中处理,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驻村工作队设置公益岗152个,包括清洁员、防火防汛巡查员、护路员、护林员等岗位,提高贫困户收入。协调社会资金46万元,在村内新建村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村卫生室、文化长廊、排水渠等,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申合明:养鸡帮我脱贫致富

申合明(左一)一家三口。

  我叫申合明,家里一共三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我的腰不好,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孩子需要照顾,不能长时间出门干活。

       驻村工作队了解我家情况后,帮我找到了致富办法——养鸡。我先从养100只鸡开始,首次试养,成活率就达到了97%,这让我有了信心,也有了干劲。这几年通过不断扩大规模,收入年年提升。

  资料提供: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保定,扶贫,致富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