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西窑头村:“光伏发电+蔬菜大棚”托起村民致富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2020-12-25 18:48:00
分享:

  一排排光伏发电板点亮百姓脱贫路,一座座蔬菜大棚托起村民致富梦……如今,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西窑头村徐徐铺开。

西窑头村村民合影。
西窑头村戏台。
西窑头村春秋大棚。
西窑头村的大棚西红柿。
西窑头村幸福互助院。

  西窑头村地处三马坊乡南端、桑干河北岸,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全村户籍人口322户764人,曾有建档立卡人口92户141人。

  中国华电集团河北分公司驻村帮扶后,捐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产业项目扶持资金433万元,帮助该村完成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排污管道建设、村容美化绿化、文化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和厕所改造等,让村容村貌大变样,文明风尚入人心。

       为加快百姓脱贫致富步伐,西窑头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全面增强造血功能。投资140万元建成200kw光伏电站,每年给村集体带来25万元收益,其中90%用于贫困户分红,10%用于公益事业,为西窑头村民点亮了脱贫致富的“指明灯”;新建蔬菜大棚园区,经济效益明显,不仅为贫困户直接带来分红受益,还为他们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牛建英:如今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生活
牛建英(左)夫妇合影。

  我叫牛建英,今年77岁,患有心肌梗塞。老伴岁数大了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除去日常生活开销,我还要长期吃药,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驻村工作队得知我家情况后,不仅免费为我们发放谷籽和羊,还为我们老两口免费缴纳医保,办理慢性病卡,大大减少了看病的花销。2017年,政府补贴3.6万元为我们建设了新房。如今,我们入股合作社,享受着光伏发电项目和春秋蔬菜大棚的收益分红,吃穿不愁、看病方便、住上新房。这一切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村两委干部点赞幸福生活。
村民在整理田地。
村民在村图书室看书。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西窑头村,脱贫,大棚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