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宝满沟村:产业帮扶托起群众“小康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20-12-25 18:48:00
分享:

  宝满沟村山地沙地多、耕地少,曾是有名的穷村、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密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发展中草药种植等产业项目,2018年底,宝满沟村顺利脱贫,村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宝满沟村民大合影。  

  

  宝满沟村俯瞰图。

   宝满沟村全貌

  宝满沟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驻村第一书记带头挖掘入户管道沟。(资料图)

  宝满沟村村委会。

  尚义县宝满沟村2018年初未脱贫户仍有88户175人,贫困发生率33%;村内基础设施破旧,道路泥泞,乱搭乱建、残垣断壁随处可见,村庄环境整体“脏乱差”;村民吃水需要出门担水;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有14万元的外债,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

  2018年3月,河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和村两委密切配合,加强党支部建设,实施安全饮水改造工程,硬化村内街道,整治村居环境,安装太阳能路灯,购置垃圾箱、垃圾车,植树美化村庄。

  与此同时,逐户制定脱贫路径,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仅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还实现了产业项目多元发展。宝满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纯收入显著提高,从2017年的2700元增加到2019年的9757元。2018年,实现了整村出列,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

  宝满沟村光伏电站。

  宝满沟村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村容整洁、产业全覆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村民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驻村工作队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荣获2018年度“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不仅如此,针对村民患大病或其他重大变故,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制定了多重保障救助措施,确保脱贫的不返贫或新增贫困,巩固脱贫成果。

  卢胜山:国家政策是真好 帮俺脱贫不返贫

  卢胜山和老伴。

  我叫卢胜山,今年78岁,老伴77岁,儿子卢华林肢体二级残,无法外出务工,村委会根据我家实际情况,向民政部门申请将我们一家三口都纳入了低保范围。我老伴人穷志不穷,积极申请公益岗位,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洁工作获取收入。此外,我们还享受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费政府补贴、生态补偿、产业项目资产收益分配、土地流转、危房改造、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等扶贫政策,就这样,我们一家也在2018年顺利地脱了贫。

  张百相:吃药不愁啦 日子更好啦

  张百相与老伴。

  我叫张百相,今年77岁,我老伴今年71岁,都患有高血压。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帮我俩申请了低保,办理了慢性病卡。以前,每个月我俩的低保钱都用在买药上了,现在有了慢性病卡,药费支出减少了四分之三,加上政府给我们交了基本医疗保险,我们的低保钱都能省下来改善生活了。

  村委会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我可以通过打扫卫生增加收入,再加上享受生态补偿、产业项目资产收益分配和土地流转等扶贫政策,我家2018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尚义,宝满沟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