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程家村:科技帮扶,让脱贫更有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20-12-25 18:48:00
分享:

  河北科技投资集团驻村工作队充分依托自身优势,根据坝上地区的天气特点、土壤结构,在程家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养殖,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程家村部分村民合影。

  程家村全景。

  村委会班子点赞新生活。

  程家村光伏电站。 

  程家村有十个自然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主要种植西芹、甘蓝等大路蔬菜,贫困发生率曾高达39%。

  2017年,河北科技投资集团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硬化了道路、新建了广场、实施了危房改造和教育帮扶,所有贫困户实现了安全饮水。

  同时,工作队充分利用自身所处省级科技领域的优势,根据坝上地区天气特点、土壤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养殖。积极与冷山糖厂、张北糖厂联系,为甜菜种植户签甜菜种植定单8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550亩、覆盖贫困户52户,减小了贫困户种植风险,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2019年,程家村人均纯收入达9650元。

  刘德全:幸福生活从看得起病开始

  刘德全的全家福。

  我叫刘德全,今年71岁了,患有肺心病多年,每年都会住院治疗两三次,开支巨大。

  这几年党和政府在扶贫这块下了大力度,我们的生活也是一天一个样。2018年我们家获得政府危房改造补助35000元,顺利盖起了两间新屋。我和老伴基本没有了劳动能力,都获得了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领上了养老金、计划生育补贴,我个人还有残疾补贴,加起来都有1万多块钱了!原来看病看不起,现在基本百分之八九十都给报销,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工作队还帮忙给村里的秧歌队购买新衣服、新设备,我和老伴空闲的时间也多,没事就看大伙扭秧歌,老伴偶尔也上场,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锻炼了身体。

  张娥:办好养殖场 脱贫奔小康

  张娥的全家福。

  我叫张娥,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52岁,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主要收入就是种地,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家里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人均收入已过万元。

  以前我们村都是土路,坑坑洼洼,家家户户吃水都是十几米深的浅水井,水质水量都不能保障。工作队驻村以来,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我们的生活状况,现在自来水全部进户了,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他们帮着村里申请资金,把村里的土院墙全部拆了新建成砖墙,把大街小巷的土路都硬化成了水泥路,还安上了路灯,我们出门方便多了。

  为了增加收入,我通过村里组织的技术培训,申请了小额贷款,扩大养猪规模,逐渐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春季一场大风引发火灾,我们家损失惨重。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帮我们叫了消防车,还组织村民帮我们灭火。事后村委会帮我家申请临时救助,驻村工作队也捐给我家1000元渡难关。

  感谢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相信依靠勤劳的双手,我们一定会在小康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

  村民在锻炼。

  村民文化广场。  

  村民扭起大秧歌。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尚义,程家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