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上沙沟村:多措并举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庆 
2020-12-25 18:48:00
分享:

  改造危房、建光伏电站、发展杂粮产业……近年来,上沙沟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村民收入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上沙沟村村民合影。

上沙沟村航拍图。

  上沙沟村扶贫光伏项目。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查看谷子长势。

  上沙沟村位于阳原县高墙乡东南部,距离乡政府约20公里,属于半山区,村落分布于山谷中,村域内沟谷纵横,自然条件较差。全村共有户籍人口204户529人,2017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19人,贫困发生率约22%,曾是深度贫困村。

  2018年,在河北省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帮扶下,上沙沟村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和县、乡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汇聚多方资源,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利用河北省委党校帮扶专项资金,建设582米护地坝,有效保护原有水浇地150余亩。硬化亮化村内道路、实现自来水入户、建设村文化图书室、改造危房……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极大便利了村民生活。

  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根据该村资源条件,成立杂粮加工扶贫合作社,投资近20万元建设杂粮加工厂,发展杂粮产业。建设光伏电站,设置公益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通过劳动获得报酬。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8年4400元增加到7700元以上。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为文化活动室新购了图书,购进了投影仪放映电影,支持村民秧歌队开展活动等等。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上沙沟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村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上沙沟村秧歌队。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致富,张家口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