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兴顺店村:打赢打好贫困户产业脱贫致富翻身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默 孙向向 刘佩尧 刘潇 
2020-12-25 18:48:00
分享:

  引入农业科技公司,留村64户贫困户实现居家就业;引进肉鸡养殖,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贫困户各有分工。兴顺店村“量体裁衣”,发力精准,打赢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

兴顺店村村民大合影。刘彦龙 摄

新村全貌。
旧址全貌。 

  兴顺店村是沽源县2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丰源店乡西南5公里处,距县城40公里,辖兴顺店、西沟和小西洼3个自然村,总面积13590亩,其中耕地面积5371亩,林地面积5865亩。山地居多,发展农业受限。

  落实首都“两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要求,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在河北省纪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兴顺店村精准聚焦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完成易地搬迁,同步建设产业园、生态园,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生态好、能致富。

  与专业牧场建立合作关系,流转水浇地1000余亩,形成千亩燕麦产业园。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

  引入专业农业科技公司,实施编织袋加工“家工厂”项目,留村64户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居家就业。

  引进特种肉鸡养殖基地项目,带动包括兴顺店村在内的全县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贫困户4500户脱贫。

  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沿草原天路启动康养小镇项目,填补沽源当地相关领域空白。

  ……

  一项项惠民政策不断加持,一个个产业落地开花。为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河北省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在这里落了地,村超市、文化广场等一应俱全。

  过去的穷山村,如今已华丽变身——村庄美、村民富、乡风好,实现了“两区”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来这里旅游的小朋友欢乐地奔跑。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村里的小朋友等着拍大合影。
村民幸福的笑容。

关键词:全村福,沽源,兴顺店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