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哈拉沟村:扶贫产业兴旺 稳步迈向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20-12-25 18:48:00
分享:

       发展重点产业、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哈拉沟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 

  哈拉沟村大合影。    

  

  哈拉沟全景。

  哈拉沟村风光秀美。

  哈拉沟村风电资源丰富。

  哈拉沟村的光伏电站。

  哈拉沟村的养牛基地。

  哈拉沟村辖哈拉沟、陈家村、胡家良三个自然村,气候寒冷,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深。全村533户1195人,曾有建档立卡户260户626人。

  2018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先后建成村级300kw光伏扶贫电站、肉牛养殖园区项目;做优做强蔬菜产业;安排贫困户养殖华北柴鸡,通过保底价包销等方式给予支持。

  近年来,村民收入提高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农家书屋、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村里还组建了追梦舞蹈队,老百姓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发展重点产业,把哈拉沟村建设成经济更加富裕、产业更加兴旺的美丽新农村。

  杨英:精准帮扶帮我走上富裕路

  杨英(右)全家福。  

  我叫杨英,今年53岁。老伴是二级肢体残疾,还有严重的慢性病,每年都要住上几次医院。全家主要靠种地、打零工挣钱,日子过得特别紧巴。

  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帮着老伴办理了重大慢性病医疗卡,平时吃药、住院报销比例都达到了90%以上。2019年她住了两次院,总花费高达4万多元,自费才花了5000元;今年上半年住院花费1万8千多元,家里支出了3000多元。现在,老伴终于可以安心地看病治病了。2018年村里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我家不花钱就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如今,有了合作医疗,搬进了新居,后顾之忧没有了。政府种地补贴提高了,又养了牛,女儿也有了工作。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张志全:党的扶贫政策让我过上好日子

   张志全和妻子。  

  我叫张志全,今年60岁了,家中有两个儿子,主要靠种地和打零工过日子。

  驻村工作队到来后,给我家落实了精准扶贫政策。如今,医保、社保政府给交了,种地补贴提高了,二儿子上学也不用为学费发愁。2019年,我们搬进了哈拉沟主村的新房子。工作队还帮着申请了3万元无息贷款,我通过易地搬迁配套养殖场发展养殖业,每年增收1.5万元左右。此外,我还当上了巡河员,一年能挣4000元。

  收入增加了,居住条件改善了,二儿子也毕业找到了工作,如今的日子越来越好。

 

  哈拉沟村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尚义,哈拉沟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