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碾子沟村:发展特色产业 靠勤劳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0-12-25 18:48:00
分享:

  一手抓产业,一手抓乡村治理。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碾子沟村告别昔日落后面貌,成为产业发展稳定、村民生活富裕、村容干净整洁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碾子沟村村民合影。

碾子沟村全貌。

驻村工作队向学生们捐赠书包。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共谋村庄发展。

  碾子沟村距离旧屯乡政府12公里,村域面积1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1196亩,退耕还林680亩,林果面积3820亩,牧草地1000亩。村庄下辖4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共234户626人。2014年,碾子沟村被确定为贫困村。2019年全村脱贫出列。

  华北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建成村级光伏电站一座,收益分红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振明郁李种植科技公司合建郁李园区和高粱、土豆园区;利用“政银企户保”贴息贷款政策发展牛、驴、猪养殖产业,实现农业转型增收。此外,积极开展就业培训,鼓励青壮年村民接受职业培训后外出务工;设立公益岗位36个,帮助村内留守劳动力就地就业。

  一手抓产业,一手抓乡村治理。该村积极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制定“村民公约”,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如今的碾子沟村,正书写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李孟虎:挺直腰杆过上了舒心好日子

李孟虎(前排中)和家人。

  我叫李孟虎,以前家里靠种玉米维持 生活,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后来,村里鼓励我承包种植45亩高粱,每亩高粱补贴100元,并提供技术支持。高粱成熟后,村里还帮我们销售。

       2018年,我家住上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房,别提多高兴了。收入提高了,我们的腰杆也挺直了。我积极参与村里的事务,为大家服务,希望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

王占清:自力更生创财富

王占清(右一)和家人。

  我叫王占清,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过去日子过得很紧张,勉强维持生计。

  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帮助,我们可是赶上了好时候。我要借助扶贫政策,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财富。在政策的扶持下,我申请贷款养起了牛,成功地脱贫了,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祖孙二人露出幸福的笑容。

脱贫致富的村民乐开怀。

孩子们在幼儿园愉快地玩耍。

  资料提供:华北理工大学驻碾子沟村工作队

  摄影:潘克军 杜德平 隋小玉

关键词:全村福,脱贫,碾子沟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