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干沟门村:志智双扶为精准扶贫提气聚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25 18:48:00
分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扶贫过程中,干沟门村注重志智双扶,增强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以产业、就业扶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现在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乡村建起来了。

干门沟村村民合影。

干门沟村新貌。
干门沟村修建的水渠。
干门沟村自然风光。

  干沟门村位于隆化县郭家屯镇西北部,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346户10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555人。该村主要产业为肉牛养殖和中药材种植,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11148元。

  自2017年河北省政协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干沟门村本着实事求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准脱贫的原则,开展产业、就业扶贫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志智双扶,各项帮扶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脱贫减贫取得显著成效。

  一方面,干沟门村注重产业带动作用,建立肉牛养殖合作社,打造承德壹号食品生态土猪养殖、村级光伏集中电站等产业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与此同时做好就业安置工作,设置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岗位,助力村民就地就业。

  另一方面,干沟门村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抓好精神脱贫。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和各项文化教育活动,组织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手工加工及机械操作等实用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

  修缮残垣断壁、修建院墙、安装院门、绘制文化墙、建设村民活动广场……近年来,干沟门村人居环境大大改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

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商讨扶贫实施方案。
村民全家福。
村民露出开心的笑容。

       资料来源:河北省政协驻干沟门村工作队

       摄影:商殿军、靳玉民、张志栋

关键词:扶贫扶志,扶贫扶智,河北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