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北铺村:村民腰包鼓起来 脱贫致富有信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戈梦涓 
2020-12-25 18:48:00
分享:

  道路修建、边坝修整,实施产业帮扶、开展消费扶贫,推销鸡蛋、公鸡、蜂蜜、玉米制品及谷物……近年来,北铺村大胆创新,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有特色、重实效、发展快的脱贫致富新路子。2018年北铺村经过严格的审核验收,高质量脱贫出列。

北铺村村民合影

福泽园社区服务中心。
福泽园社区环境。

  北铺村位于保定涞源县城东部,与易县交界,距县城50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下辖17个自然庄。村域面积17000亩,山场面积15000亩。北铺村是曾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2018年脱贫出列。截至今年6月,全村搬迁至福泽园社区86户211人,搬迁至721小区8户17人。

  河钢集团驻村工作队到来后,组建了北铺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涞源县明昌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社、涞源县明宏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此,北铺村构成了多层次攻坚、多产业脱贫的组织形式。

       实施产业帮扶。宝迪养猪、铂鼎鼎养鸡、光伏分红实现建档立卡人员全覆盖,农民人均增收显著。

  开展消费扶贫。从2019年至2020年,河钢承钢生活服务公司与北铺村签订农副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带动鸡蛋、公鸡、蜂蜜、玉米制品及谷物等农产品销售达49万元。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脱贫攻坚党旗红”和“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活动。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该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脱贫致富有了底气、有了信心。

李庆:感谢好政策

李庆(右一)一家。

  我叫李庆,2017年我家享受了国家易地搬迁政策,从破房子搬进了新楼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工作队强有力的帮扶下,我家现在收入比原来多了不少,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了。

福泽园社区大门口。

整齐的居民楼。

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资料提供:河钢集团驻村工作队

  摄影:齐保利 魏进贤 申东民

关键词:扶贫,脱贫,小康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