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西庄村:建优势产业让村民致富有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戈梦涓 
2020-12-25 18:48:00
分享:

  过去,西庄村村民只会种玉米、谷黍、杂粮,收入不多,大部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优质苜蓿种植“包教包会”,高产杂粮杂豆免费发放,肉牛养殖小区迅速建起……村民增收的方法和途径越来越多,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

西庄村村民合影。
西庄村全景。
西庄村整齐干净的街道。
西庄村花海。

  西庄村过去以种植玉米、谷黍、杂粮杂豆为主,兼有小规模的牛、羊,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来到后,走访贫困户,了解民情民意,完善基础信息,紧抓产业扶贫。

  试种高产优质苜蓿。积极协调优质苜蓿种子,聘请河北北方学院专家进行指导,为新建的肉牛育肥养殖场提供饲料来源,每亩净收益可达1000元。

  推广高产杂粮杂豆。2018年与张家口巡天种业公司进行合作,为村民免费发放“张杂谷13号”种子420斤,提供种植技术指导。2020年,发放“张杂谷”种子1200斤,大白谷种子287斤,高粱种子500斤。

  帮助发展养殖业。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协调联络专家,对90位村民进行养殖培训。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协调镇政府在村里建设养殖小区,培育乡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建立优势产业。

  目前,西庄村已脱贫出列。

西庄村引进的谷子新品种“张杂谷13号”。
西庄村村民李润兵和老伴在花海合影。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西庄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