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芦家营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奏响富民小康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熊庆 
2020-12-25 18:48:00
分享:

  曾经,位于坝上地区的芦家营村发展相当滞后,村民只靠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生活,贫困发生率极高。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芦家营村村民合影。

村庄全景。
入村广场。

  康保县芦家营村位于坝上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年轻人多选择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村庄建设缺乏规划,基础设施更是相当滞后。2017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436人,曾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驻芦家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为目标,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使芦家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奏响了村美民富小康曲。

  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最终把马铃薯的种植、储存、销售以及未来的深加工确立为本村的主导产业,投资105万元建设储存能力1000吨的马铃薯储窖,并于2017年9月投入运行,仅此项可使每年集体收入增加近5万元。

  此外,通过其他产业带动,村民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开展节水种植项目,集中流转200亩优质耕地,投资64.5万元,每年村民打工收入近15万元;2017年,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覆盖贫困户120户,每年村光伏扶贫收益18万元;建成265千瓦中国联通扶贫光伏电站,带动138户贫困户脱贫。

  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驻村工作队加强“双基”建设。建设无害化厕所,粉刷临街墙,绘制文化墙,安装路灯,建设游园、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如今的芦家营村,新修的道路平坦整洁,主干道的房屋、墙体粉刷一新,新种植的常绿树充满生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芦家营村实现了深度贫困村整村出列。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1%。2020年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

马铃薯长势良好。

  (资料来源: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康保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