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村:“产业+基建”助力打造幸福宜居新农村

来源: 长城网  李质超
2020-12-25 18:48:00
分享:

  打造菊花种植基地、设立公益岗位、建立互助幸福院,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满德堂村一改往日落后的面貌,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满德堂村村民合影。

满德堂村全貌。

村庄道路硬化,盖起了新房。

村里新建休闲长廊。

菊花种植基地。

村民通过养羊实现增收。

  满德堂村位于康保县城西北12.5公里处,现有户籍人口663户1630人,其中在村人口267户1010人,人口空心率为37.4%。2017年底,全村有贫困人口110户263人,贫困发生率达16.1%,到2020年全部脱贫出列。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集中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瑞禹公司、光伏电站,分红资金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设一般性公益岗位56个、护林员岗位43个,助力村民就业。通过流转土地,积极助推“国家牧场 美丽康保”建设,提高村民收入。打造菊花种植基地,建立烘干房,将菊花烘干打包后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满德堂村将村内一座旧学校改造为村级互助幸福院,可容纳48户村民入住。同时争取到红十字会帮扶资金,用于互助幸福院的院内道路硬化、活动器材购置等。通过建文化广场、搭“养元长廊”、修“智慧图书室”,满德堂村真正将互助幸福院建到了村民“心坎儿”上。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自筹资金购置统一的服装、设备,助力村里的舞蹈队华丽“蜕变”。一个个喜庆、欢乐的舞蹈,让群众心态乐观起来、精神头儿高涨起来,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村民在大棚中劳作。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幸福生活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满德堂村,全村福,扶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