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司机救人闯红灯家属不作证?该用善意回应善意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与归
2020-12-15 09:47:1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救人一命,多踩三次油门。

  近日,在广东东莞工作的网约车司机艾先生,在平台接到一份订单,乘客是一家三口带着一个婴儿,上车之后婴儿突然呕吐昏厥,家属更改了目的地去最近的医院。艾先生马上掉头,中途闯了三次红灯。

  事后,艾先生联系交警,交警表示艾先生需要提供相关医院证明来处理他的违章,于是艾先生马上联系家属,但“患者家属拒绝接电话,也拒绝配合”。好在,警方通过调取公共视频和医院记录,发现确有其事。

  对于艾先生来说,如果闯三个红灯为救人无法得到证明,将要被扣18分,除了罚款,还要重考驾照,无疑对其生活影响很大。虽然,艾先生还是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证明自己的义举,但是过程麻烦且不说,心里已经凉了一大截。

  所以,只有用善意回应善意,善意才能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只有鼓励更多的人施救,才会有更多的人得救。

  而类似的事情,最后回归善果的,我们不止看到了一起。2015年,河南出租车司机李文为救治重症患儿,也是连闯3红灯,事后不仅受到市民点赞、公司奖励,交警也对其违章行为予以消除处罚。

  在被救患者家属的表现上,也多是令人欣慰。2018年8月,沈阳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将一位突然发高烧抽搐的儿童送往医院。事后,家属不仅打电话表示谢意,同时想为赵师傅闯红灯作证,帮缴罚款,但被赵师傅婉言谢绝。

  大多数情况下,我相信大多数获益于司机“违章”的乘客,都会主动为司机作证。这倒不用往“知恩图报”的大词上去套,仅仅是一种人之常情罢了。被人帮助是一种幸福感,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感,回馈这份帮助同样是。

  我们帮来帮去,彼此传递善意,便构成了人间的情谊。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亏待一个好人,便构成了人间的道义。

  东莞的这起,目前由于患者家属一方,没有直对媒体发声,我们无从得知他们是基于何种原因不想作证,也就难以进一步评判这种“不作为”。只是无论如何,那些仍然心怀爱心与热情的人,不要因此让自己的爱心和热情有所减损。

  当然,对于没能出来作证的患者家属,也大可不必进行过多的指责。毕竟,作证不是他们的法定义务,只是一种做人的体面。他们如果有苦衷,我们也要包容这份苦衷;他们如果完全就是不愿意作证,在可以证明司机义举的情况下,倒也不必去强扭不甜的瓜。

  有感动,有遗憾,这也是人间。不尽完美,但追求更善,这也是我们的孜孜不倦。所幸的是,14日,艾先生称,交警正在帮他消除违章记录。

关键词:司机,救人,闯红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