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武器泛滥根本原因未解 非洲消除枪支暴力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2-07 11:02:29
分享:

  2017年,非盟通过了一项战略文件,致力于到2020年在非洲实现控制枪支,消灭枪支暴力。当地时间12月6日,非盟召开第14届首脑特别会议,探讨规划“消除枪支”倡议的执行进程。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视频会议上表示,2020年即将过去,目前这一倡议在一些非洲国家或地区取得了进展,但作为非洲大陆最重要的一项长期战略,“消除枪支”依然任重道远。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消除枪支”是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所承载愿景的关键所在,在解决和缓和中非共和国、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和利比亚等国危机时,这项倡议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然而,只有解决了造成枪支武器泛滥的根本原因,非洲大陆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消除枪支”。 

  非盟委员会主席 法基:众所周知,这些原因是国家,在政治和经济治理方面的缺陷,从而导致不公正、极端贫困,教育系统退化,缺少基本的社会服务,腐败以及缺乏对话。 

武器泛滥根本原因未解 非洲消除枪支暴力依然任重道远

  此外,法基表示,气候条件恶化、自然灾害频发、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流行病的蔓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洲安全形势的负面影响。此外,非盟轮值主席拉马福萨当天呼吁非洲领导人共同努力制止非洲的暴力和恐怖主义,并表示只有和平才能得到发展机会,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才能真正吸引投资,实现价值。 

武器泛滥根本原因未解 非洲消除枪支暴力依然任重道远

  非盟轮值主席 南非总统 拉马福萨:如果我们无法处理好,安全与发展之间的联系,和平与稳定就仍然难以实现。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即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交易,我们必须认识到,能否给外国投资者稳定、安全的商业环境,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

关键词:非洲,武器泛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