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女儿被老师打到不想读书,家长还发感谢信?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马涤明
2020-12-04 18:47:1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

  近日,贵州省余庆县初三女学生婷婷被曝遭到多名老师殴打一事引发关注。11月30日,余庆县教育局通报,涉事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师已停职调查,深入调查正在进行中。据了解,目前家长已报警,余庆县相关领导也来到该女生家向其致歉。12月3日,余庆县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关于网传我县龙溪中学教师体罚学生一事,已经联合调查组调查核实。(12月3日《封面新闻》)

  念初三的女儿被几名老师暴打致伤后,父亲却向官方发感谢信,感谢领导和老师的道歉,如此魔幻的剧情,背后究竟藏着父亲怎样的复杂情感,并不难想象。而如果“感谢信”被有关方面视为工作成果的体现而向媒体展示,就更魔幻了。

  关于被打的原因,通报显示,经调查核实,2020年11月24日18点20分许,龙溪中学冉某某等4名教师为了解男女同学早恋倾向情况,以及吕某某曾在某短视频APP上发布与其学生身份不相符的视频和不当言论,遂将涉及的吕某某等5名学生叫到数学组办公室进行询问、教育。“早恋”也好,“发布不当言论”也好,犯了错就该遭受暴打吗?而评判这一事件,有必要先拎清一个概念:暴打学生,是教育,还是伤害?

  老师、校方一直强调,他们是在进行教育。可现在的情况却是,“教育”结果导致婷婷想离家出走、再不想见任何人……这个结局,堪称“教育悖论”。这是老师们想要的吗?老师们当然是要否认的。可最简单的常识、最基本的情理却是否认不了的:一个受到如此伤害的小女孩,被认为“嚣张又倒霉”,怎么可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一样,待在被伤害的学校里?又怎可能平静地面对残暴殴打自己的老师?

  我们没有证据说,这些老师就是要把犯了错误的学生给“教育”走,但现实中,一些学校、老师欲将“麻烦学生”赶出校门而后快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动辄开除,甚至,还发生过老师扬言“下学期再来就打断你的腿”的暴力教育事件。

  而老师和学校一旦把“麻烦学生”当成了包袱,教育难免会变味。教育的本质,是以学生为本,而不应该以老师业绩、以学校领导的政绩为本。古语说“诲人不倦”,但现在有些当老师的,似乎“倦”得很,习惯了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诲人”,这恐怕是因为,有些老师不愿意把精力过多消耗在“没用的地方”。这种理念决定了,一旦发现影响教学和管理秩序——影响老师利益的学生,老师往往采取“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方式去解决。

  而当举报、投诉效果甚微的情况下,许多遭受教育暴力的学生和家长却只能通过网上发帖、求助媒体来维权,实际问题就是,教育功利化导致的暴力教育理念,已得到比较广泛的认同。面对这样的教育与监管生态,涉事家长最终以“感谢信”、以“处理结果不重要”,而“只愿校园再无暴力教学”的态度接受对涉事老师的处理结果,其实是无奈的选择。

  涉事的4名老师不仅应该受到谴责、停职,还应依法被处理,但是,处理老师也好,问责校领导也罢,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暴力教育问题。唯有让教育回归本义,让所有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为学校教育的最大目标,摒弃唯分数、唯升学率的功利化教育取向,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暴力教育现象。

关键词:老师,暴打,感谢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