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外贸“爆单”不断,出口势头好起来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20-12-02 17:23:4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市场的变幻莫测,总是打破想象。在我们以为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不景气的时候,好消息不断出来,而最新传来的不只是数字上的“越来越好看”,更有“爆单”。

  这不,随着中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今年下半年以来,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行车等行业出口订单明显增加。中国东部沿海多个省份出现了外贸企业出口“爆单”。有的外贸企业,手中的订单更是排到了明年7月。

  “爆单”连着“复苏”。道理显而易见,因为只有疫情得到了控制,经济得以复苏,产业链全链条加速运转,复工复产实现应复尽复,生产、供应、运输等都有保障,订单才有可能源源不断。从市场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全球“宅经济”爆发,对小家电、办公家具、玩具等的市场需求自然就会暴涨。但想买是一回事,有没有卖则是另一回事,只有经济复苏的轮子高速运转,产业链上的各环节都转起来了,才能确保“有得卖”。

  “从全球需求角度来看,受疫情影响,许多国家复工复产受阻,尤其是出口导向型的发展中国家出现订单延迟交付或无法交货。”从这样的分析中,触摸到的正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且持续向好所带来的比较优势。

  “爆单”连着“信赖”。没有信赖就没有买卖,“宅经济”是带来人们对一些产业的旺盛需求,但消费者都是明白人,即使需求再旺盛,也不会因此就降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若产品有瑕疵,使用起来不称心如意,照样会弃若敝屣。“今年本来预计只做500万元的订单,没想到行情这么好,到12月份差不多能有2000多万元了!”“明年,我们的目标是2个亿!”“我们手中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7月。”

  订单源源不断,既有新客户,更有老用户,表现出的正是对“中国制造”的信赖,过硬的产品质量,不错的产品使用体验,带来的是好评如潮,带来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行车行业的出口订单快速增长,供不应求。

  “爆单”连着“依赖”。空气净化器、空气炸锅、面部护理小家电以及冷柜的需求量同比增长均超过200%,自行车行业10月份订单量同比增长220%,传统玩具7月实现出口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2%,8月实现出口3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月实现出口41.1亿美元,同比增长7.9%,数据佐证“爆单”,而“爆单”则从一个侧面反射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

  事实上,全球经济对中国依赖的程度正变得更加清晰,正如外媒报道指出,中国占全球出口的比重正在上升,甚至超过2018年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前的水平。从国际贸易中心编纂的商品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占出口市场份额超过50%的商品达到320种。

  紧盯需求,提升质量,加快复苏,该转动的都转动起来,就不愁订单,“爆单”就会继续。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外国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的难度较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出口的好势头能够持续,短期内出口优势仍将扩大。

关键词:外贸,爆单,出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