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金鸡”瞩目“新动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11-30 13:41:39
分享:

  11月25日下午,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之金鸡国产影展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主办方共邀请了《野马分鬃》《第11回》等24部优秀国产电影参加展映活动。这些影片题材多样,类型丰富,风格各异,有些是全球首映,也有不少影片已经在海内外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几天时间里,主办方还在厦门举办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和观众映后见面会。而影展最引人关注之处,就是单设了“新动力”电影板块。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闫少非说,近年来,一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成长为行业的新生力量和中坚骨干,为电影艺术创新和电影市场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国产电影展映历来是金鸡奖颁奖系列活动的“规定动作”,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新片比较少。组委会在年轻导演中选择了一批比较有发展潜力、艺术水准比较高的导演,为他们的作品搭建了更权威更专业的展示平台,让他们尽快得到业界和观众的认可。

  什么样的影片能够得到邀请呢?闫少非表示,和金鸡奖的评选标准一脉相承,注重专业性、艺术性,“金鸡奖的评选标准不同于产生自观众投票的百花奖,电影本身的艺术水准要高。”

  此次前来参加影展的《花这样红》,已经获得第49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还相继参与了First青年电影展、北京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华语青年电影周、香港亚洲电影节等。编剧、导演周洲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一刻也没有放缓脚步,“青年导演的舞台依然璀璨,我个人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他表示,“全国各地有许多和我一样的青年电影人,为了追求心中挚爱的电影事业,在奋力拼搏着,一刻也未曾懈怠。还有那么多鼓励的目光和实际的行动在支持着我们。”

  《不期而遇的夏天》的导演、编剧易寒介绍,他的片子讲述的是一个很温暖的故事:一个孤独的成年人和一个孤独的儿童,本来人生毫无交织,但他们在一个夏天偶然相遇后,在情感上进行了互相抚慰。他认为这部影片能够获得邀请,是因为题材比较独特,故事性也很强,对当下人们的情感状态给予了观照和人文关怀。他告诉记者,未来他会继续创作现实题材的电影作品,关注人的内心情感和生活诉求。“我要怀着敬畏之心,真正热爱电影,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是每一个电影从业者应该永远认真对待的事情和奋斗的目标。”

关键词:金鸡,新动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