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11-25 10:19:32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在最后的冲刺中成为现实。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近年来,各地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这其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的最后防线。

各地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视频截图

  全国共有20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其中纳入低保1852万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52万人。2017年底以来,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持续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贫困人口,稳定实现“吃不愁、穿不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困难残疾人1153万人、重度残疾人1433万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实现全覆盖,更多贫困儿童享受到关爱服务……11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传来好消息:经过各方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取得决定性成效。

各地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视频截图

  “到目前为止,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基本上都已经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能够如期实现兜底保障的目标。”这样的脱贫成果振奋人心也来之不易。从政策实施效果看,无论是针对个别地区低保政策在政策执行、监督管理等方面出现漏洞,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还是聚焦老、幼、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施策,或是不断集中优势资源,为“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提供有力保障,各地都不断完善兜底保障体系,为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下足了“绣花”功夫,一系列政策组合卓有成效。

  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困难群众支出增加、收入减少,潜在救助对象在增加,要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就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将“人民”贯穿于贫困治理的全过程,对特殊贫困群体加强监测、摸底和排查,防止出现盲区和死角,而这也事关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把政策“红利”切实落到兜底保障对象身上,让每一个贫困人口都能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关键词: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小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