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女孩遭围殴,老师为啥视而不见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胡欣红
2020-11-16 17:52:5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据新京报报道,贵州毕节威宁县某中学高一女生小环(化名)反映,因学校生活中的一些矛盾,她被男同学许某等人先后使用钢管殴打。小环称在她被打时,她向一名路过老师求助,对方却视而不见径直走回办公室。班主任回应称,该老师可能没有听到小环的求助。目前,威宁县警方已就小环被殴打一事立案调查。

视频截图。

  校园霸凌令人深恶痛绝,对霸凌的漠视更令人痛彻心扉。

  威宁的这起校园霸凌事件,源于生活中的琐事。在西安商报社发布的视频中,女孩讲述了自己遭受暴力的全过程:与同寝室室友起争执后,室友随即找来朋友“出气”,对当事人展开了长达十分钟的围殴,其中一人甚至在围殴过程中携带钢棍。周围的同学慑于施暴者的淫威不敢制止,或许还可以理解,但路过的老师也视而不见,那就令人难以接受了。

  监控和在场的学生都证实了该老师事发时确实经过,而且据小环表示她发出呼救后老师还回头看了一眼。如果上述情况属实,“可能没有听到求助”的说法很难成立。退一步讲,即便因为一些情况老师没有听见小环呼救,围殴就发生在校内走廊过道等处,并非什么“隐秘的角落”,老师经过不可能看到。因此,就算没听到呼救,面对学生聚集情况,如此不闻不问、置身事外,于情于理说不过去。

  经昆明骨科医院诊断,小环右手中指开放性损伤。相比于身体上所遭受的伤害,同学和老师在殴打过程中扮演“沉默的帮凶”角色——据悉班长事后还帮殴打者藏起了钢管,这些行径所造成的心灵创伤无疑更为严重,甚至可能给小环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

  2019年4月,甘肃陇西就发生一桩初中生被打身亡事件。被害者在学校教室被5名学生强制拖到厕所殴打,母亲何女士说:“当时学生不敢向老师报告,事后无人报警,孩子强忍着伤痛走到办公室向老师报告。”如果有人看到后能第一时间向老师报告,悲剧还会发生吗?

  防范校园霸凌,需要多管齐下,但看到欺凌就出面干预或立即举报,不仅可以及时制止暴行,还能让施暴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从而取得一定的震慑效果,构筑起严密的防范网,无疑是重中之重。

  2018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建立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培训、考评、问责处理、依法治理等长效机制,在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教师培训和考评中增加学生欺凌防治内容,细化培训内容、范围、次数等要求,细化纳入考评内容和标准,细化问责处理规定等。

  按照要求,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欺凌专题教育,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防治学生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校园里发生围殴事件,同学乃至老师都视而不见,学校平时是怎么进行防欺凌教育的?有没有按照要求严格做到?耐人寻味。

  一所学生秩序如此混乱,家长和社会如何能够放心?无论如何,面对欺凌老师要表明基本的态度,无疑是应有之义。从某种意义上讲,扮演“沉默的帮凶”就是对欺凌的纵容。 

关键词:女孩,围殴,老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