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正确对待舆论监督,不仅仅是拉记者回群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王钟的
2020-11-16 17:52:5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11月13日,齐鲁晚报刊发报道披露济南部分公园内餐馆价格偏高问题以后,写报道的记者被移出了媒体群。此事引发外界关注后,济南市园林局宣传办负责人向当事记者道歉,并把记者拉回媒体群,并说这是他的个人行为。11月15日,济南市园林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引以为戒,更加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将写舆论监督报道的记者移除媒体群,济南园林局有关工作人员的做法像是一种赌气和发泄。在接受后续采访时,宣传办一名薛姓主任说“他不是炒我鱿鱼啊!监督是正常的,我知道这是你们的职责,但是我也有我的难处啊”,令人啼笑皆非。后来的事实证明,把记者移除媒体群反而激化了舆情,将一起地方民生新闻放大为全国关注的舆论监督事件。

  令人担忧的是,将记者移出媒体群不仅是个别工作人员控制不住情绪、意气用事,还暴露了仍有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对舆论监督工作认识不全面、不准确的问题。在一些人的眼里,舆论监督是给工作制造麻烦的,记者采访是给他们惹事。当媒体曝光揭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他们不光要想方设法掩饰,还要通过一些办法“惩罚”进行监督报道的记者。

  然而,采取“掩耳盗铃”的办法,挡住媒体的眼睛、堵住媒体的耳朵,问题就不存在了吗?缺乏舆论监督,小隐患可能会发展成大问题,短期的矛盾可能会演化成长期的顽疾,群众无法诉说自己的心声,上级也失去真实了解下级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途径。不正确地限制舆论监督,无论对政府开展治理还是对疏导社会情绪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近年来,舆论监督的“山东现象”备受瞩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强调重视和强化舆论监督。例如,他要求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提出省级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广泛深入开展舆论监督,对工作不落实的人和事进行曝光。

  应该承认,正是山东着力打造舆论监督的友好环境,才排除了新闻工作者进行报道的干扰,让优秀的监督报道脱颖而出,解决了一批广大老百姓关心的痛点。但是,济南市园林局宣传部门将记者移出媒体群的做法,说明依然有部分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对舆论监督的性质和意义理解不深刻,把记者正常履职放在部门利益的对立面,以至于出现了媒体“炒干部鱿鱼”的说法。

  在我国,执政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高度一致,谁违背了人民的利益,谁就会遭受人民的唾弃。因此,只有人民才有权力炒干部的鱿鱼,而只有那些不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心上的干部才会被炒鱿鱼。济南园林局宣传办负责人认为是记者炒他的鱿鱼,无疑弄错了矛盾的重点。自身的工作领域暴露了问题,不在第一时间着力整改、解决问题,反而想方设法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种做法无疑是得不到群众支持的。

  当然,园林局发生这样的事,恐怕也不仅是宣传办工作人员的失职。究其根本,可能还有压力传导方向的问题。一个单位接受舆论监督报道以后,如果首先是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压力,那舆论监督报道所发挥的效力恐怕是不全面的。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效力,也要给有关部门的宣传人员卸压,不是一味让他们“灭火”,而是让他们正确履行信息发布的职责,为媒体采访提供必要的便利。

  舆论监督是一种权利监督,舆论监督的最终效果,还要看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等权力监督能否密切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近年来,山东省内自上而下刮起了一阵“舆论监督风暴”,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诸多改变。而要维系这一切,仅靠媒体“唱独角戏”是不够的,更需要整个政府治理体系的支持与理解,打好这场舆论监督的协同战。

关键词:舆论监督,记者,媒体群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