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凡尔赛文学上热搜了,你酸了吗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赵清源
2020-11-10 16:34:4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清源

  最近,“凡尔赛文学”冲上了微博热搜。什么是凡尔赛文学?按照豆瓣“凡尔赛学研习小组”总结的定义,凡尔赛指非常做作或刻意的炫耀,这种文体通常出现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平台上。凡尔赛的出处是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由于该漫画的主要内容是讲述路易十六妻子的上流生活故事,很有贵族气息,被微博博主@小奶球用凡尔赛来指代朋友圈贵族。而根据她的总结,凡尔赛是一种表演高级人生的精神,“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凡尔赛,它不跟金钱或地位挂钩”。

微博认证为作家的博主@蒙淇淇77的凡尔赛创作,成为大部分人第一次见识这种文体的案例。

  先来欣赏一个凡尔赛文学的代表作:突然觉得他太省了,重要场合穿10多万的KITON高定,平时上班也就3万多的ZEGNA山羊绒桑蚕丝西装,皮包万年不变的ARMANI,皮鞋D&G。但平时出去玩,他都优衣库、adidas,几百块,当然吃法餐fine dining时会换。刚我跟朋友吐槽,朋友说:“帅哥穿什么都好看,你看他高中穿大麻布校服,不也是男神?”

  是不是觉得有点眼熟?事实上,凡尔赛文学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郭敬明的《小时代》中,便可以看见这类文体的影子。例如文中主角顾里曾经讲过:“我告诉你,小孩子很简单的,难道你还不清楚吗?一个两岁的小孩,需要的仅仅是一条温暖的爱马仕毛毯,然后再塞一个LV的钱包到他手里,就行了。实在不行,你再给他挂上一条梵克雅宝的项链,喷一点娇兰的帝王之水,这两管猛药一下去,就算是孟姜女投胎,他也立刻闭嘴不哭”。

  当然,这种报菜名式的炫耀还属于凡尔赛文学的初级阶段。相对高级一点的是这种: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在家不爱吃早餐了,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煮的难吃,更是因为我的房间到厨房的距离是两层楼,吃完再上去一共是四层楼,就……有点远,吃个饭实在是太累了。

  事实上,凡尔赛文学更不只限于文学。比如,总会有成绩优秀的人在公布成绩时抱怨:“语文才考了95分,这下完了,其他科有两个100分又有什么用?”简单来说,这种看起来在埋怨、其实是在炫耀,先抑后扬、明贬暗褒的文体或者话语方式,都可以归入凡尔赛文学的范畴。

  当然,在泛娱乐化的社交网络,凡尔赛已经成了一场玩梗的社交狂欢,真真是凡人的比赛。

  事实上,炫耀优越感是人性,不论是低调的还是高调的。从“假摔炫富”到“名媛拼单”再到“凡尔赛文学”,不过是炫富方式的迭代更新。几乎一切new money(“暴发户”“非继承的财产”的意思)都有炫耀的冲动,而几乎一切old money(通俗讲是“富x代”)都有养成了闷声大发财的习惯。所谓凡尔赛文学不过是一类削弱了攻击性、去掉了锋芒、变化了方式的炫耀,一种刻意营造的、虚伪的、代理的自我感觉良好,一场欲盖弥彰、比拼演技的生活秀。

  当然,如果把社交网络上的凡尔赛文学都当成真的事实,那就太幼稚了。

  事实上,凡尔赛文学甫一开始,可能确实是new money谦卑自夸的交际手段,当这种炫耀越来越多,不胜其烦的大多数便会通过戏仿来放大这种行为的滑稽之处,来解构其荒谬和可厌,以一种搞笑的形式来表达对这种或炫耀或自恋行为的抵抗,使其成为可以不断填充的流行格式,试图减少日常生活中防不胜防的炫耀,常人在这种会心一笑的虚拟情节中,既获得了讽刺炫富的满足感,也看清了新型的、变种的炫富套路。

  当然,戏法一旦被人识破了,再变下去,也就没劲了。更重要的是,生活是自己的,不是过给别人看的。

关键词:凡尔赛文学,热搜,炫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