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不一般”的进博会释放中国开放活力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11-04 16:03:35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中国上海,浦江潮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拉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布置的熊猫“进宝”主题装饰(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达到往届规模,众多企业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展品和服务体现国际一流水平;将举办上百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配套活动,增加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从今年进博会筹备情况不难看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的决心之大与诚意满满,成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生动宣示。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近年来,从首届进博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上海,到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11.3亿美元,再到一个个国际合作平台的搭建,一项项扩大开放举措的出台,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的“开放之歌”越奏越响亮;从扩大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到扩大跨境投资合作,再到拓展资金、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开放合作正汇聚成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意义更为凸显。今年,不同寻常的年份,中国接连举办线上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取得成果口碑双丰收,如今,新老朋友纷至沓来,“不一般”的进博会吸引力愈发强劲,这些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姿态和承诺,都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生机活力,同时汇聚的超高人气,也充分展现出全球各国企业对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未来的信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迎来转正;吸引外资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年内首次“双转正”……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这也成为中国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历史交汇点,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要什么样的开放?怎样更好推动开放?从根本上说,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必然选择。而这也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抓落实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以进博会为起点,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正满怀信心向未来。

关键词:进博会,开放,经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