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聚焦民生、展望未来 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要点来了!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0-31 11:15:42
分享:

  今天(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是中共中央首场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说,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01 规划《建议》这样起草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规划《建议》起草组组长,亲自领导《建议》的制定,为规划《建议》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

  7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亲自修改审定文件稿,进行战略谋划,倾注了大量心血,确保了规划《建议》稿的起草得以高质量完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建议》起草遵循五项原则

  一、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三、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

  四、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五、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

  着眼两个“初心使命”

  着眼于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规划《建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网上征求意见,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是第一次。

  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的体现

  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

  02 《建议》明确创新居核心地位 还有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一个核心地位

  科技创新历来都在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这个作用将会更加凸显、更加重要。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

  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也是一脉相承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

  三个首次值得关注

  《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且进行专章的部署,这是我们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第一次。

  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一个重大判断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战略机遇期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其中有许多的新机遇、新挑战,大机遇、大挑战。

  第二个特点,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现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要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

  03 “十四五”规划《建议》突出民生议题

  《建议》中,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项新目标。其中,社会民生领域相关解读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社会民生领域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吉喆:

  回望“十三五”时期民生建设成绩——

  一组数据,回顾“十三五”民生建设方面成就:

  2016年至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

  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增加到2019年的4亿多人;

  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

  恩格尔系数(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降为2019年的28.2%;

  2019年网上零售额达到10.6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三季度的增速也由负转正。

  “十四五”聚焦民生领域——

  在就业方面,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在收入方面,将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教育方面,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在文化体育方面,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在健康方面,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使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在养老方面,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在社保方面,将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韩文秀: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相反,展望未来,我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地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地提升,这也是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韩文秀: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

  04 如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

  适宜的外部环境

  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确实需要适宜的外部环境。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严峻性、挑战性的一面在上升。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人心所向。经济全球化虽然遇到逆流,但是今后还会在曲折中深入发展。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以中美两国关系举例:

  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也没有好处。其实,真正想脱钩的少而又少,真心要合作的多而又多。

  立足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

  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会使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开放是促进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会,这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也有利于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一个好的乐队、好的合唱团,是需要有一个指挥的。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把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关键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