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雷钟哲
2020-10-19 20:50: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人类自身的不断发展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伴随着对物质世界认识的不断深化,运动规律的不断了解。19世纪末,人们发现旧有的经典理论无法解释微观系统,于是量子力学在物理学家的孜孜以求中创立起来。这条艰辛的研究路上,留下了普朗克、玻尔、海森堡、薛定谔、泡利、玻恩、爱因斯坦、康普顿等一大批物理学家的足迹。量子力学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物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解,成为现代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在化学等学科和许多近代技术中得到广泛应用。量子力学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

  量子力学在普通百姓眼里十分神秘,就连爱因斯坦也曾感叹“量子力学越是取得成功,它自身就越显得荒诞。”然而这个“荒诞”的理论,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和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今在许多现代技术装备中,量子物理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激光、电子显微镜、原子钟到核磁共振的医学图像显示装置,都依靠了量子力学的原理和效应。对半导体的研究导致了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发明,最后为现代的电子工业铺平了道路。在核武器的发明过程中,量子力学的概念十分关键。你见或是不见,量子力学就在那里。

  这是5月30日拍摄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伟绩。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处于一个相对安宁的和平环境。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千千万万个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为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国际环境。今天中国之所以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赢得前所未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就因为中国的不断强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要不被强权欺负、不受强权欺凌,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就要有强大的国防和军事实力。量子卫星、量子雷达、量子武器和量子计算机登上未来军事斗争舞台,量子力学在军事领域一展拳脚,我们绝不能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的教训。

  2016年,我国第一颗量子卫星上天,开启了量子通信的新篇章。量子通信是迄今唯一被证明为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保障信息安全,保护我们的隐私。量子通信方式用于国防、金融等保密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将会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活。而且,量子通信一旦像电话一样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不管是银行转账还是其他涉密操作,都不用担心会被盗取。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个形势,更需要我们加快推进量子科技重大项目实施,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为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刮目相看的“春天的故事”保驾护航。

关键词:量子力学,科技,国际竞争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