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徐黎亚:父亲母亲的抗美援朝

来源: 央广网  
2020-10-15 22:36:35
分享: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议签署。那一年,从朝鲜战场上凯旋的父亲母亲,有了他们爱情的结晶,那就是我。1953年9月23日,中秋节后第二天,农历秋分,我出生在父亲的老家山东。作为知识分子的母亲,给我起了个在那个年代并不多见的名字:黎亚。

  父亲徐翠峰,1919年11月生,山东寿光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母亲张德莲,1932年2月出生于上海。抗美援朝时期,父亲任志愿军第26军77师侦察科科长,母亲是志愿军77师司令部缮写员。虽然,他们一个是“大老粗”,一个是“洋学生”,年龄相差13岁,但他们在战争中形成的爱情,就像那个年代的军人的爱情与婚姻一样,忠贞不渝,新美如画。

  父亲从朝鲜战场归来,奔赴对台斗争第一线,母亲和我们一家,跟随着父亲的征战足迹,在福建各地四处漂泊。

  2000年2月,父亲带着一身的战伤,走完了81载人生之路。

  如今,88岁高龄的母亲在福建龙岩安度晚年。老人的最大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多见见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友,共同为牺牲在朝鲜的战友们敬一个军礼!

关键词:抗美援朝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