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研究表明:沧源崖画绝对年代为距今3800年至2700年之间

来源: 新华社  
2020-10-14 20:07:13
分享:

沧源崖画群2号点样品采集示意图(资料图片)。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位于云南省临沧市的沧源崖画群近日在系统性铀系年代测定上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经对丰富样品数据综合分析,确定沧源崖画群绝对年代为距今3800年至2700年之间。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年代学权威刊物《第四纪地质年代学》(Quaternary Geochronology)上。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负责人、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吴沄介绍,项目组对沧源崖画8个代表性地点开展了全面的年代样品采集工作,经对68个样品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沧源崖画群绝对年代为距今3800年至2700年之间。该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开展沧源崖画与相关考古遗址关系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的年代学依据。

  据了解,沧源崖画群主要分布在澜沧江流域的山崖石壁上,可辨认的图形内容以饰羽、饰角、饰尾、饰耳和有羽翼的人物为主,占全部图像的74%;此外,还绘有牛、猴、熊、象、野猪等动物,树房、村寨、太阳、月亮、弓弩、长矛等符号,所表现的内容多为狩猎、战争、祭祀、巢居、迁徙、丧葬、歌舞等活动。

  2018年10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对沧源崖画中的8个代表性地点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年代样品提取工作,并完成了综合年代测定。

  吴沄表示,沧源崖画是史前中国西南地区不同于中华文明起源中心区域的极其精美的史前艺术遗存,罕见地记录了边疆地区先民的社会经济精神状况。沧源崖画及相关遗址的考古工作将为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及毗邻的东南亚、南亚国家古代民族历史、宗教和文化艺术史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当地先民有着长达1100余年的绘制崖画传统,且这些崖画呈现不同时期的作画特征,项目组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比较研究。”(记者 严勇)

关键词:考古,研究,沧源崖画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