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北约秘书长访问土耳其

来源: 新华社  
2020-10-06 07:35:00
分享: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政要就一系列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斯托尔滕贝格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了约一个小时的闭门会议,讨论了一系列安全问题。

  斯托尔滕贝格会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双方讨论了在北约框架内为东地中海设置避免军事冲突机制问题。他希望土耳其和希腊最近在北约主持下达成的避免冲突机制为外交努力创造空间。

  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还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面。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已建立的东地中海避免军事冲突机制将降低该地区发生摩擦的可能,具体措施包括土耳其和希腊设立安全热线、两国代表在北约总部会面等。希望该机制能进一步深化,土希间的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对话解决。关于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纳卡)地区局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希望各方能够立即停火,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土耳其通过其影响力让局势降温。

  恰武什奥卢对北约为协调东地中海局势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土希双方已经开始会晤,土耳其对此感到高兴。

  去年11月,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地中海“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寻求在地中海东部获得更大面积专属经济区,但遭到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强烈反对。今年初,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签署在东地中海铺设天然气管道协议。8月,希腊与埃及签署海上边界协议,双方宣布将设立海上专属经济区。土耳其称该协议涉及区域位于土耳其大陆架内。此后,土耳其重启地中海东部争议海域天然气勘探活动,引起希腊和塞浦路斯反对。双方各拉盟友进行联合军演,一时间东地中海局势剑拔弩张。(记者 郑思远 施洋)

关键词:北约秘书长,访问,土耳其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