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夺冠》提前引爆,多部主流大片预约今年最强档期

来源: 文汇报  
2020-09-26 15:06:07
分享:

  ■特殊的2020年,在目前影院上座率最高为75%的疫情防控指导下,国庆假期的总票房能否超越去年尚未可知,但中国电影与中国观众间浓酽的情感链接,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档期注入了无限生机

  ■为春节“补档”,为当下写传,为中国电影工业续航——从某种角度而言,《夺冠》《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等这些能引发受众最大共鸣的主流大片已预约了国庆档这个今年最强档期

  上映六小时票房突破6000万元,电影《夺冠》昨晚开启了国庆档的大幕。而作为迟来的原春节档电影,该片的推广曲歌名又何尝不是整个档期的注脚之一——《阳光总在风雨后》。

  又到一年国庆档,“史上最强”是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黄金档期的高频词。特殊的2020年,在目前影院上座率最高为75%的疫情防控指导下,国庆假期的总票房能否超越去年尚未可知,但中国电影与中国观众间浓酽的情感链接,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档期注入了无限生机。

  昨晚,艺术化的女排故事无疑是《夺冠》勾连几代人的共情密码。9月30日,《急先锋》紧随其后,当代中国人对抗海外犯罪集团的大片将在动作与诙谐的双重料理中引人入胜。国庆当天,《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携手登场,前者牵着我们每个人的故土情思,后者借中华传统文化为国漫再续传奇。10月4日,《一点就到家》错峰亮相,李佳琦的特别出演、打破“偶像与演技二元论”的年轻主演、以及电商在脱贫攻坚路上发挥的效用,都是如今的热点话题。

  为春节“补档”,为当下写传,为中国电影工业续航——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些能引发受众最大共鸣的主流大片已预约了今年的最强档期。

  不一样的英雄叙事,点燃我们一样的价值认同

  英雄叙事是国产主流大片的重要一支,《攀登者》和《中国机长》在一年前抒发了中国观众崇尚英雄的价值观念。现在,《夺冠》和《急先锋》以体育和动作两种类型片模式,打开了不一样的英雄叙事。不变的是,片中主人公依旧会点燃我们民族对于英雄的价值认同。

  《夺冠》的第一主人公是巩俐饰演的郎平,影片借她30多年的排球人生,照见几代中国人心头具有举足轻重位置的精神——中国女排精神。故事的线索由三场重要赛事串起:1981年世界杯中国队对战东道主日本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美一役,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与东道主巴西队的对垒。于所有人,这是事先张扬了结局的比赛。但导演陈可辛对镜头的调用、对人心在比赛进程中的递迁把握,都让“复制”的比赛拥有了不亚于现实的扣人心弦。原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宋世雄这样评价:“明明是每个人都了然于胸的历史时刻,却能让你如第一次见证般落下热泪。”在国产体育电影里,《夺冠》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昨晚,“夺冠”的话题冲上热搜榜单,一小时阅读量即超过4000万。最热门的评价里,许多网友为“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留言“热血澎湃又泪流满面”。事实上,30多年前我们的父辈因何而流泪,这样的精神对于今天的年轻人依然奏效。

  由上海出品、唐季礼导演的《急先锋》也曾是春节档一员。成龙出演一名经营国际安保公司的中国商人,除了动作设计依然带有中国功夫元素,人物设定也具有浓重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片中,他走的是“国际范儿”,骨子里流淌的则是中华民族传统英雄故事里侠肝义胆、一诺千金的基因。大银幕上,中国团队辗转全球各地施展惊险营救的场面若是视听享受,那么对于故事价值上的认同将会决定影片的口碑走向。

  以“我”讲“我们”,平凡人总能带来最大感动

  作为2019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片,《我和我的家乡》同样拥有“梦之队”的主创班底。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任总导演,五个故事的主导人无一不是中国喜剧电影界颇具观众缘的创作人。一年前,《我和我的祖国》按时间线串联起中华民族70年间的共同记忆,现在,这些导演用笑中带泪的叙事手法,走进祖国东西南北中,唤醒观众心底最深的故土情结。

  日前发布的两分钟预告片高度浓缩了五个关于家乡的故事。由陈思诚执导,黄渤、王宝强、刘昊然等主演的《天上掉下个UFO》着眼贵州黔南苗寨的乡村致富经;宁浩、葛优联袂带来《北京好人》,借在京打拼者的视角讲述我们的奋斗事;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里,范伟饰演一名扎根乡村任教十年的朴素老师;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闫妮主演的《回乡之路》回首一段百万亩毛乌素沙漠“整绿了”的生态传奇;闫非、彭大魔执导的《神笔马亮》中,沈腾化身马亮,一边用自己的勤劳智慧为家乡振兴出力、献策,一边等待出走的年轻伙伴早日归来。

  五个故事的主角都是“小我”,但不妨碍每个“我”讲述的都是通达人心的“我们的故事”。预告片结尾,“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儿香两岸”的悠扬歌声响起,带给人们最深感动的,便是平凡中国人内心深植的家乡情结。这正应了社会学家费孝通的话:“中国社会具备乡土性。我们民族的历史在这土地繁衍壮大,自然逃不开土地的束缚。”想要了解当代中国,从土地出发,从家乡入手,是打开观众情感阀门的上佳选择。

  贴近当下,全新题材谱写“中国合伙人”新篇

  被疫情冲击的2020年,直播电商或是最显见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便难怪《一点就到家》预告片一出,即赚足了眼球。“带货一哥”李佳琦登场,熟悉的开场白——“美眉们,准备好了吗”,将观众引入正在行进中的现实镜像。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三名实力派年轻演员,变身为青春土味的“三傻组合”,在脱贫攻坚的时代主旋律中重讲青年故事。

  该片由陈可辛监制、张冀编剧、许宏宇执导,七年前,相似的班底曾用《中国合伙人》勾兑了彼时中国青年的创业二三事。电影随时代进阶,《一点就到家》海报中的宣传语“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让人忍俊不已也亲切不已。魏晋北、彭秀兵、李绍群三名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古寨,机缘巧合下一起重启人生。经历一番波折,与古寨“格格不入”的他们用自己的真诚改变了所有人,抵达了这段既疯狂又纯真旅途的理想彼岸。在主创看来,所谓“土味”,也可以是烟火气的另一般景象,当电商、快递这些元素已融入我们的生活,这群热血青年的赤忱、果敢、拼搏的心,也将在时代旋律中更轻易地对接人心。

  为国漫续写传奇,更为中国电影工业探路

  直到现在,高居中国电影票房第二的影片仍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一年前,50.35亿元票房不仅为国产动画冲破了好莱坞同类电影的市场高线,也将观众对于国漫以及中国电影工业的期待调高了等量级。因此,由相同出品方、制作方捧出的《姜子牙》,被认为是今年国庆档最具黑马之姿的作品。9月21日上午,影片官方微博发布IMAX专属海报,姜子牙骑着专属坐骑神兽四不像,右手挥起兵器,在冰与火中驰骋,气势逼人,并且配文“一起去影院把这个‘年’补上”。

  作为“神话三部曲”之二,《姜子牙》讲述被贬下凡的姜太公寻回自我的历程。与“哪吒”类似,新片对姜子牙也进行了角色重构,打破他通常的理想人格,转而以充满迷茫与困惑的形象取而代之。这番“去神化”的改编,相信能在当下观众的心里激荡出涟漪。更值得关注的在制作层面。据悉,全片镜头超过1800个,特效镜头逾70%,在国产动画电影里称得上大制作。为让画面更逼真更细腻,制作团队历时四年打磨,逐帧死磕,力求纵深充满层次,有时一个场景就能够叠加超过600个图层。在程腾和李炜两位导演看来,当体系化的制片流程保证了影片的高效制作,打造出一个令人震撼的中国古代神话宇宙,是水到渠成之事。(首席记者 王彦 实习生 唐颖)

关键词:《夺冠》,最强档期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