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乳山市官员扇下属耳光,不能“罚酒三杯”了事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20-09-24 16:53: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9月23日,山东威海乳山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徐华伟,对下属工作不满意扇打辱骂的视频曝光。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被打的公职人员系该单位党史研究科吕某某。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涉事两人目前在公安机关接受调查。9月24日上午,乳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乳山发布”发布《关于乳山某干部扇打辱骂工作人员的情况通报》称,目前,涉事的公职人员“徐某某”已被停职检查。

  工作的问题理当按照内部的流程去解决,上级对下级有意见,应当平等相待,理性批评。可涉事党史办主任徐华伟则不然,不仅对下属恶语相向,而且还动起手来,一个耳光不仅让下属的人格尊严荡然无存,也重创了政府部门的公共形象。因而,这起打人事件绝不能小觑,理当彻底查清,从严惩处。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展开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这样的调查,不仅应调查这起打人事件的前因后果,更重要的,是要查清该党史办主任扇下属耳光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这仅仅是一时冲动之举吗?一言不合就打人的背后,是否存在不正常的上下级关系,身为领导的徐华伟,是否存在对下属任意使唤,骄纵跋扈等问题?

  这并非无端猜测,从打人的视频看,被打者吕某某,对于徐华伟没有任何的言语和动作的冒犯,但是徐华伟却戾气十足,动起手来毫不犹豫。更重要的是,吕某某被打之后,居然忍气吞声唯唯诺诺,没有任何质疑和反抗的勇气。这样的场景,让人气愤,也耐人寻味。

  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对下属颐指气使,甚至拳脚相向,类似做派在不少落马官员身上都能看到。比如,原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程瀚被查之后,其任省会城市公安局一把手时“掌掴下属”,就被媒体扒了出来。海南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谭力也以嚣张跋扈而著称,在一次市委会议上,他和当时的市委秘书长发生激烈争吵,最后居然当着十几位市政府和局委领导的面,狠狠将一记耳光抽在对方脸上。

  见微知著。一个官员,对于下属的态度,不仅反映出其个人品德和素质,也同时看出他对权力的态度。毫无疑问,一个敬畏手中权力,对自身从严要求的官员,绝不会对下属恶言恶语,更不会拳脚相向。相反,一个官气十足,私欲膨胀,习惯以权压人的官员,对手中权力显然是缺乏敬畏的,这样的官员,心中没有纪律和法律底线,进而衍生出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搞家长制,要求别人唯命是从,特别是不能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然而,某些地方、某些部门官员对于这一规定,却视若无睹。

  对于这样的风气,必须亮出“红牌”。该党史办主任任徐华伟扇打辱骂下属,不能罚酒三杯了事,而应受到纪律和法律的双重追究。对于打人事件背后,是否存在官僚主义特权思维,同样要一追到底。

关键词:乳山,官员,耳光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