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悬疑剧能让流量明星打翻身仗吗?

来源: 北京日报  
2020-09-23 10:43:08
分享:

  流量明星正在努力用作品打翻身仗,不约而同选择了悬疑剧。杨颖(Angelababy)这次选对了剧本和团队,在陈正道导演的《摩天大楼》里饰演线索人物钟美宝,作品收获了豆瓣超过8分的好成绩;鹿晗主演的《在劫难逃》,开播前期也曾冲上过豆瓣8分。还有不少流量明星担纲的悬疑剧在路上,赵丽颖主演的《谁是凶手》将很快播出,王一博和陈晓合作的悬疑剧《冰雨火》也于近日杀青。

  天下苦流量久矣,流量明星转型,是不得已而为之——新的流量明星在不断涌现,再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昔日的顶级流量明星自己也很快会被流量吞噬。对于曾长期在古装以及偶像剧中进行“复制粘贴式”表演的流量明星来说,选择悬疑剧,的确需要勇气。鹿晗和杨幂也尝试过悬疑片《我是证人》,彼时的偶像光环没有退却,加之剧本本身存在硬伤,最终口碑不尽如人意。

  对于表演饱受诟病的流量明星来说,用悬疑剧来锤炼演技,摘掉“流量”的帽子,是很务实的选择。因为悬疑剧是有门槛的——网剧作为当下悬疑题材的主战场,自2017年的《白夜追凶》大火后,精品化道路是主流。杨颖在《摩天大楼》开播不久就因为哭戏上了热搜,尽管绝对称不上优秀,但也总算成为剧中不那么令人感到出戏的存在。

  当下国产悬疑剧的创作,越来越呈现出“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团队特质。流量明星参演的悬疑剧,基本都有演技派帮衬——《摩天大楼》里,杨颖身边有老戏骨郭涛,其他演员也个个优秀;《在劫难逃》中,鹿晗也有演技派王千源搭戏。最关键的是,好悬疑剧首先是有好剧本加持,《摩天大楼》对女性歧视和偏见的批判,让其在悬疑外壳下有了更深刻的内核。而悬疑剧整体的呈现效果,也与灯光、环境、后期剪辑等多种因素相关,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流量明星的演技短板。

  需要正视的一点是,即便有优秀悬疑剧加持,也并非意味着流量明星的演技真正有质的提升——靠一两部作品或许能扳回口碑,但行稳致远却很难。别忘了,观众心中“流量=烂演技”的印象很难扭转,报复性打低分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在市面上没有更好的评价体系可以取代豆瓣评分的当下,随着评分用户壮大、粉丝控评和水军的不断入侵,豆瓣评分的含金量已出现下降。数据时代,作品好坏的标准可能越发模糊了,对于亟待转型的流量明星来说,恐怕更不易了。(记者 徐颢哲)

关键词:悬疑剧,流量明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