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微视频|情系高原⑥|张春祥: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

来源: 长城网  张登峰 马宁
2020-09-20 17:49:3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每天凌晨7点,天刚蒙蒙亮,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已经开始早操了。校长张春祥也准时来到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做操。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300多天了。

早上7点,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们在操场跑操。

  和张春祥见面,已是第二次了。去年7月,张春祥作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札达县,担任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去年10月,作为短期援藏的新闻工作者,我曾采访过张春祥。彼时,他刚在学校开始主持日常工作,面对工作推进的重重困难和对故乡亲人的思念,这位堂堂的七尺男儿也曾掉下过眼泪。

  时隔一年再次见面,张春祥的黝黑脸庞又黑了几分,有了几分康巴汉子的模样,谈话和行动中早已没有了初来时的忧郁,从他的身上看到更多的是自信、坚定和果敢。

  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札达县唯一的一贯制学校,除了县城的学生外,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生,他们来自县辖的一镇六乡,由于山路崎岖,寄宿生每年只能回家一次。

  “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家,我们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张春祥说,坚持做早操是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树立集体观念。做完早操,他还要督促学生捡垃圾。去年,校园还是无人打扫的状态,现在,无论什么时候,校园都是非常干净的,也培养孩子讲卫生、做蓝天小卫士的意识。

  “老师好!老师好!”走在校园里,每一个孩子都会主动老师问好。

  在以前可不是这样,张春祥说,孩子进入校园以后以自我为中心,对学校的事情漠不关心,到这里来只是学习而已。

  张春祥发现孩子们存在的问题后,不断和学校的老师沟通,和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经多方调查研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养成习惯为主要目标、以感恩励志教育为主线的“311”整体德育方案,即3课:思政课、班会课、国防课,1会:家长会,1活动:团队活动。通过一年的实践,“三课一会一活动”在培养孩子懂感恩、知敬畏、有理想、有素质方面起到了作用明显。

张春祥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们进入校园以后,向老师行队礼,向工勤人员说您辛苦了,向爸爸妈妈说我爱你。”这些变化张春祥都看在眼里。学校大部分孩子都是寄宿生,没有父母陪伴,行为习惯养成光靠自己是不行的。在工作中,张春祥发现孩子们就餐时有浪费的现象,他通过让老师们陪餐制度来培养孩子们的行为习惯。

  “今天的饭,大家爱吃不?”

  “爱吃!”

  每到学生用餐时间,张春祥都会来到餐厅陪餐,和孩子们聊天,询问饭菜情况。

张春祥陪孩子们吃午餐。

  张春祥不仅要处理学校的日常任务,他还是孩子们的历史老师,在教学中他提出的“每日反思查漏补缺法”,让老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成绩都有了明显提升。

  身处高原,繁忙的工作让张春祥的身体有些吃不消,经常会出现呼吸急促、胸闷、身体麻木、晚上失眠的情况。

  “孩子在上初三,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感觉挺对不起他们的。”张春祥说,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通过视频向家里问候。

张春祥和孩子们聊天。

  一年的时间,从陌生到熟悉,从平淡到热爱,张春祥已经把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要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张春祥说,只要师生上下一心团结努力,校园的明天会更美好。

关键词:张春祥,札达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