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鉴往知来,“半条被子”凝聚复兴伟力

来源: 长城网  雷钟哲
2020-09-18 18:50:5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他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穿越历史长廊,把时间定格在红军长征时期。时至初冬,寒风凛冽,3位随队长征的女红军借宿在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家里,4个人挤在一起,盖的是她床上的一块烂棉絮和一条女红军自带的被子。第二天临走时,女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送给她。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一个动人心扉的故事,一幕难以忘怀的场景,一次血肉相连的见证,一段严酷悲壮的岁月。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才会看得更加清晰,也更能彰显历史事件的深远意义和时代价值。“半条被子”“一口铁缸”“红军借据”……一件件实物、一桩桩往事,都是党群血肉相融、军民鱼水情深的印证,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生动注脚和权威解读。

  如果问,中国共产党缘何能在成立仅仅28年,就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又如何能在执政后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其中有什么奥秘,那就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八个字,可以看做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学”的核心要义和最大秘籍。有了这个秘籍,亿万人民才会心甘情愿聚集在锤头镰刀旗下,党才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中,打造出彪炳史册的伟绩来。

  温故知新,鉴往知来。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且启示深刻。

  启示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懂得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战胜困难风险的根本保障。什么时候都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启示二,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始终要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既要带头讲,更要带头干;既要推动人,更要带动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当好全党全社会的“风向标”。启示三,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领悟真谛,让初心和使命成为新时代、新奋斗、新作为的不竭动力。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贡献力量,书写精彩。

  “半条被子”,承载初心折射使命。这一历史物证,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带来了醍醐灌顶的深刻启迪,聚集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读懂了“半条被子”的深意,就有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力量。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在风险增多、挑战频发之时,总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关键词:半条被子,初心,使命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