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也该看到“体育老师教数学”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9-18 18:50:5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句我们经常用来开玩笑的话,没想到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真的存在。

  这两天,一段“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视频刷了屏,视频里的学生不仅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他们的语文、英语都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位“无所不能”的体育老师是赵鹏菲。

视频截图。来源:河北青年报

  据报道,研究生毕业后,他成为了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上文都村完全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因山区老师稀缺,他在教好体育的同时,还要教其他5门学科。本来三年服务期已满,但他为了山区的孩子,选择了继续任教。他说:自己已经放不下这些娃了。

  从赵鹏菲的言谈举止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平山、对学生的爱,受到网友点赞自然在情理之中。但点赞之余,也要看到体育老师要教6门学科背后的窘境与无奈。教师并非“全能”,当然也不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像赵鹏菲这样一人教多个学科的现象也不仅仅只存在平山县上文都村完全小学。

  现实中,一些地方数量相对较少、年龄偏大等现象,直接影响了乡村教育的发展。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如何建设一支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从国家到地方一直在下大力气解决,在政策和待遇上向他们也给予了更多倾斜。

  近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合力实施乡村教师医疗、住房、荣誉奖励等多种保障政策。今年6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此外,这些年特岗计划、师范生公费教育等政策的实施在改善乡村教师素质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全国乡村教师中,35岁以下占到43.4%,男教师比例接近40%,本科以上学历比例的老师达到51.6%,中级以上职称达到44.7%。

赵鹏菲。

  日前,教育部、中组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要着力保障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让乡村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保障力。

  全面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将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培训机会和荣誉表彰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为乡村学生留住希望的火种提供了保障。

  政策好更要落实好。各地只有不打折扣地将政策落到实处,让乡村教师真正享受政策红利。最近不时爆出的“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其中不乏特岗教师、乡村教师,这也提醒相关部门,依旧有个别地方在落实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妨加强这方面的监督,督促真正践行“再穷不能穷教育”。

  留住教师,就留住了乡村的未来。这需要实打实地去做、去干,只有乡村优秀教师越来越多,才能让体育的归体育,数学的归数学,减轻老师的负担,也让学生学得更专业、更扎实,最终改变的是整个乡村教育环境与质量。

关键词:体育老师,数学,赵鹏菲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