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 | 科技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9-11 23:36:39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科技创新,将其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近些年,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成果源源不断涌现,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许多方面我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也为经济、民生、国家发展等方面带来了深刻变革。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工程,从北斗组网到嫦娥探月工程,中国航天取得的非凡成就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四通八达、密密麻麻的高铁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从引进到自创,从“零”到领跑世界,让全球见证着中国速度;2019年华为创造性地推出了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HarmonyOS,今年HarmonyOS (鸿蒙)2.0、EMUI 11、HUAWEI Research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工具的发布,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智慧;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等越来越多的自主研发,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经济快速提升上,科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在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让我们看到了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性,新产业、新技术在疫情之下异军突起,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而这也是我们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科技创新应该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人民群众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尤其在生命健康方面体现得更为明显。随着不断攻关、不断科研,我们对越来越多疾病有了更清晰认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对抗中,一手抓救治一手抓科研,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4款新冠病毒疫苗开启国际Ⅲ期临床试验,不但让国内看到了希望,也为世界提供了借鉴。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我国科技实力也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突破更多瓶颈的关键时期,要彻底改变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就要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坚定不移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惟有坚持“四个面向”,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尽快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并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关键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