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教师节:致敬那些闪耀神性光芒的普通人

来源: 长城网  马青
2020-09-10 10:34:1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青

  你心目中的老师,是什么样的?

  我印象最深的老师,是小学时在我不断做错题,一怒之下扯坏了我的衣袖,然后向我郑重道歉的老师;是那位怒吼时人人都害怕,却自掏腰包买地图拼板,让我们在游戏中快乐学习的老师;是那位在早自习给我们讲林语堂,讲到兴起高唱“京华烟云”的老师;是那位看到我摸底考试的成绩后,忧心忡忡对我念叨“你可怎么办”的老师。 

  我的朋友中,却有曾被老师欺凌的刻骨铭心的记忆。一个朋友至今说起体罚时,仿佛依然能感受到那一巴掌的火辣和疼痛,另一个朋友则经常感慨,如果不是因为当年被数学老师羞辱,却被语文老师鼓励,大学不会读文科,今天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际遇。   

  老师和医生一样,是被摆上圣坛的职业,“灵魂工程师”是多么纯净多么高尚的道德要求,但在现实中,那终究是一个个无法闪耀神性光芒的普通人。

  这边是老师殴打辱骂学生上了热搜,那边则是老师被学生殴打和辱骂的话题;这边是深圳招聘中学老师年薪30万,那边则是81%的老师对现在的薪资水平不满意的调查结果;这边是75.4%的受访者愿意报考或让孩子报考公费师范生,那边是教师辞职比例逐年攀升;这边是羡慕老师一年双假的声音,那边却是年轻教师加班中猝死的悲剧……

  社会评价也像冰与火一般分裂,教师节的朋友圈,制作精美的节日海报在刷屏,但是那一声声感谢却似乎不那么纯粹,家长群里“辛苦了”的表态争先恐后地排着队,但背后的真诚是否也这般整齐?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礼物成了教师节的“标配”。福建一名老师“强令”学生在教师节送礼被撤职,而更多地方的老师不得不向家长发倡议书,谢绝一切礼品。家长们的心情则如同过山车,起伏不定、上下不安,送苹果还是送“Apple”?送Dove还是送LV?表面上人人都说一张贺卡一朵花就足够表达心意,但暗地里有多少人愿意相信?有些过于积极,跑到家委会里振臂:“每位家长交XX元,凑个份子,合买礼物”,其他家长有的长吁一口气,太好了,省事省心,有的则眉头微蹙,总觉得像是被迫绑在了一起。

  在送与不送,送什么怎么送的讨论中,隐隐透着功利和算计。可这真的是老师们想要的吗?礼物的价格与尊重和真诚不成正比。

  不可否认,每一种职业中都免不了有败类,就像大树总有枯枝。但是,大多数老师如同你我一样,有着最平凡的愿望——付出有收获,职业有尊严,被学生喜欢,被公平对待。老师不是蜡烛,我们不能要求任何人去燃烧自己点亮别人,老师更像是路灯,在我们前行的路上,曾为我们照亮过一段旅程。

  老师是一个个普通人,但这个职业又非常特殊。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手里操纵着幼年人的命运,也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对教育的要求越高,对老师的压力就越大,即使不将老师神圣化,也必须承认,无论古今中外,对老师的要求总是高人一筹。

  高要求对应的就应该是高回报,老师的收入必须配得上社会对这个职业的期许。然而,深圳开出三十万年薪招聘老师的现象毕竟是特例中的特例。2019年,一家网络媒体对全国教师的薪资现状进行了一次大调查,月工资在5000元以下的教师占比达到了87%,而教师“绩效工资”全国各地发放标准差距很大,40%多的学校从未发放过绩效工资,只有20%的老师对自己的薪资情况满意或者基本满意。

  除了收入,还有减负。有不少老师感叹,技术给别的行业带来的是便利,可是带给教育的却让人一言难尽,网课不能代替校园课程,但是,伴随电子化而来的却是越来越多的表格、台账、记录、评比等事务性工作。

  教师节来临时,能倾听一下老师们真实的声音吗?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礼物”?年年都说,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但真不是每个地方都做到了。教师“在编”与否的差异,在有些地方也足以成为阻挡年轻人从事这个职业的鸿沟。马云曾说,留不住人才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钱没给够,一个是心委屈了。或许,这句话就是问题的答案吧。

关键词:教师节,礼物,尊重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