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强制学生买指定保险被质疑,还要调查“告密者”?

来源: 长城网  赵志疆
2020-09-08 15:48:2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9月7日,海南省中小学校正式开学了,前几天,家长们也都提前带着孩子前往学校办理相关的入学手续,屯昌县枫木镇枫木中心小学的部分家长却向媒体反映,学校老师说,学生入学必须在校内购买保险才有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屯昌枫木中心小学校长李章超矢口否认。随后,之前反映情况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开始调查谁向媒体反映了此事。

视频截图。

  出于安全考虑,学校要求学生买保险可以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限定购买保险的地点和方式。枫木小学某班的家长群里,一位群昵称为毛老师的人,发送了学生到校报到信息的通知,其中特别强调“校外买的保险无效,一定要在学校内买的才有用。”

  无论经谁的手购买保险,最终还是要去找保险公司,学校对此大包大揽所为何来?学校不是保险公司,老师更不是保险推销员,如此指定保险购买方式的通知,不仅霸道而且荒诞——学校凭什么认定“校外买的保险无效”,同样是购买保险,难道只有经过了学校的倒手才更加“保险”?学校到底是在担心“保险无效”,还是因害怕权力“失效”而发号施令?

  每份价值50元的学生意外保险,从金额上看其实并不高,但以全校学生强制购买的要求来看,实际金额也许并不少。更为重要的是,相比起保险金额,学校越俎代庖、雁过拔毛的冲动实可谓兹事体大。新学期尚未开始,学校就以这样的方式掀开了“开学第一课”,不仅显得斯文扫地,而且不免令人担忧其校园文化生态。习惯于颐指气使、大包大揽的学校,是否懂得尊重孩子的权利,呵护每一个自由的灵魂?连50元保费都不肯轻易放过的管理者,到底会如何主持一所学校的日常运营?这些问题,恐非杞人忧天。

  如果说垄断保险购买方式已足够令人震惊,这所学校接下来的操作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校长虽然信誓旦旦地表示“绝对不会有这种问题”,但却断然拒绝了记者进入学校采访的请求。紧接着,学校已经紧锣密鼓地着手布置查找“告密者”的行动。单纯以反应速度而言,学校的行动不可谓不高效,但高效的另一面却是“搞笑”——与不少“灭火式”危机公关如出一辙,面对问题,学校首先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试图“解决”发现问题的人。

  校长刚放下电话,老师就开始着手调查“告密者”,如此高效的指挥调度系统足以说明,学校领导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而老师们的配合也天衣无缝。在这样的背景下,校长对此事“不知情”的辩解显然是苍白无力的。那么,学校到底在担心什么,又在掩饰什么?教育乱收费饱受诟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始终坚持严厉打击,学校垄断学生购买保险的方式,有没有“借鸡下蛋”的利益冲动,确实值得好好查一查。

  审视此次事件,反思不应该止步于调查学校越俎代庖的做法本身,此次自欺欺人弄巧成拙的危机应对,实际上也是一个发人深省的负面典型。很多时候,“灭火式”危机公关充其量不过满足了虚幻的自我满足感,以“人”而不是“问题”为解决对象,非但不足以“灭火”,往往还会起到火上浇油的助燃效果。以此次事件为例,问题已经反馈至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暴露在聚光灯下,亟待主管部门回应的不仅仅是“垄断保险”中是否存在猫儿腻,这所学校在经营中的所有问题亦必受到严格的检验。

关键词:学生,保险,告密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