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央视快评】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来源: 央视网  
2020-09-07 15:37:58
分享: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系统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全面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引领性,必将激励我们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美好未来奋进。

  从“九一八”到华北事变再到“七七事变”,从东北到华北再到大西南,从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到新四军“刘老庄连”再到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空前团结、空前勇敢,激发出中华民族的强大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一次次危机风险中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我们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建立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伟大的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开拓前进、勇往直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五个必须”为新时代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以“五个绝不”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笃信笃行,将之转化为战胜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

  鉴往事,知来者;新起点,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 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央视快评,抗战精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