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赵又廷:在职场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荣耀

来源: 新华社  
2020-09-07 10:29:19
分享:

  主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客串《深夜食堂》之后,赵又廷已有三年没和电视观众见面。如今,他带着全新作品重回观众视野。

  都市职场剧《平凡的荣耀》由吕行执导,赵又廷、白敬亭、乔欣等主演。该剧将金融投资领域作为切入点,展现了职场上的众生百相,也体现了普通人在职场上努力奋斗的故事。

赵又廷

  剖析人物内心

  “吴恪之的原则性和信念感让我产生共鸣”

  剧中,赵又廷饰演的投资经理吴恪之有着犀利的投资眼光,却一直未能被公司重用。在赵又廷看来,吴恪之在工作上的“不得志”跟他“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处世原则有很大关系,“吴恪之不喜欢迎合,不随波逐流,不愿浪费时间去应酬,导致了在公司被冷落、被边缘化,以至于给自己的事业带来了很大的伤害。”

  赵又廷说,吴恪之的原则性和信念感是这一角色最吸引他的地方,也是让他最有共鸣的部分。“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想得到的和自己能得到的,(这两者)永远是在一个取舍的翘翘板上。这个人(吴恪之)是否能够坚定他的信念,走他想要走的路呢?还是他未来的发展也会变得随波逐流?我很想把他内心的纠结表现出来给观众看到。”

电视剧《平凡的荣耀》赵又廷剧照

  吴恪之的纠结主要体现在他的困境与兽性,赵又廷透露,导演吕行给了他对这一人物的关键定位,“吕导觉得吴恪之是一个受了伤的困兽,就像一头被关在笼子里受了伤的野兽。我觉得特别贴切,吴恪之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但他确实是束手束脚的,身上带着一些过去的伤疤,所以我也是照着这个形象去演的。”

  为了展现吴恪之在“不得志”之下的“颓”与“丧”,赵又廷在造型上“希望把年龄感拉大”:头发一根一根染白,满脸胡茬,走路驼背。人物形象的到位,对他进入角色心理状态有很大帮助。赵又廷希望将吴恪之的多元性和多面性呈现给观众。此外,“表演的空间感”是他在塑造角色时最为看重的,这包括对时间和空间的把握,也包括对人物在不同情况下不同处理方式的消化,“比如他遇到一个两难的决定,特别纠结的时候,能够有足够的空间看到他的考虑,以及他内心复杂的情感跟情绪。”

  聚焦职场万象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荣耀”

  作为职场剧,《平凡的荣耀》聚焦在观众并不熟悉的投行领域,剧中也涉及了大量专业投资知识。赵又廷笑称“对于投行的了解,到现在还是一知半解”,他认为,这部剧重点在人,讲述人的故事,呈现人的关系,分析人的情感,关注人的成长,而投行只是一个设定,哪怕对这个行业完全不了解,观众都能够在作品中找到共鸣。

电视剧《平凡的荣耀》海报

  《平凡的荣耀》剖析了身处不同阶段的职场人一路走来的压力与奋斗,在横向描摹职场万象的同时,又深挖普通人的闪光点,展现职场中人与人之间可贵的情谊。

  剧中,公司“老人”吴恪之与“职场小白”孙弈秋(白敬亭 饰)在不断碰撞中渐渐磨合,从排斥到接纳,从陌路到同心,体现了亦师亦友般的情感。赵又廷说:“孙弈秋从他(吴恪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其实吴恪之从孙弈秋身上也学到很多。伴随着成长,吴恪之过去特别执着的、特别顽固的部分,就像‘老茧’一样,被一层一层地剥下来。”

  除了这两位主人公,《平凡的荣耀》将更广阔的的视角投射到千千万万普通的职场人,剧中没有一路晋升顺风顺水的童话,却让每个平凡的职场人都在其中看到属于自己的热血与荣耀。

  赵又廷表示,这部剧的拍摄初衷之一是提醒大家不要轻视自己的付出,哪怕再小、再微不足道。正如剧名《平凡的荣耀》,你的付出,你的劳动,你的心血,都值得有属于你自己的荣耀。每一个小齿轮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这也是最打动我的地方”,赵又廷将这部作品献给每一个默默付出的平凡人。(文/苏姗)

关键词:赵又廷,职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