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光盘打卡”小程序火了 激励年轻人节约粮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0-08-18 10:04:53
分享: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了新的社会热点,一款由清华创业团队开发的“光盘打卡”小程序火了。“光盘打卡”的技术核心是一套人工智能算法,用户用餐后对餐盘拍照,经算法识别为“光盘”后,可获得积分奖励,完成打卡。

  用户打卡的积分可以兑换礼品,还可以捐赠给公益项目、由企业配捐善款。这一平台支持组织入驻,认证的组织可以邀请成员共同加入光盘挑战,通过活动、排行榜等形式激发活力,十分贴合当下年轻人热衷打卡的生活方式。

  “光盘打卡”创始人柳济琛透露,这段时间有十几家企事业单位主动联系入驻,小程序用户超过100万人,月活跃用户20万人左右。

  2018年,柳济琛组建了技术团队,在高校食堂、写字楼餐厅、大酒店和企业园区的餐厅采集了10万个样本,开发的软件对样本的识别准确率达92%。柳济琛发现,95后至10后基本没有饥饿记忆,他希望以此向新一代的年轻人传播敬天惜粮的理念。

  2019年11月,《中国青年报》曾报道过这家企业。当年5月举办“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时,“光盘打卡”在100余所高校中生根发芽;同年11月,覆盖高校500所,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2020年4月,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华环保基金会和“光盘打卡”,推出“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光盘接力挑战赛。据统计,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1亿,覆盖上千所高校。活动期间累计光盘打卡次数超过100万,据估算,相当于减少食物浪费55吨、减少碳排放196吨。

  最近,该团队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文明餐桌公益基金,由爱心企业捐资300万元,旨在宣传光盘行动、科学饮食、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等文明理念。(记者 陈璐)

关键词:光盘,节约粮食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