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赵丽颖扒菜被吐槽,聚餐你也会搅来搅去吗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20-08-12 15:24:1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近期,演员赵丽颖加入综艺节目《中餐厅第四季》出了不少热点,也引起不少争议。其中一个争议是,节目中的员工聚餐时大家围着一桌子吃饭,赵丽颖将自己的筷子放在菜碗里搅来搅去,扒来扒去,翻来覆去。这个动作遭到了许多网友的吐槽,纷纷指责赵丽颖没素质,并且直接上了热搜。

视频截图。

  吃饭扒菜在中国人的礼仪中确实是没有教养没家教的表现。这个礼节虽小,但最大的核心是,谦让他人,“雨露均沾”。而且,在饭桌上搅来搅去也会影响别人的食欲和进食。

  当然,也有一些嘉宾为赵丽颖发声,称食材切的太小,稍微大块儿一点的食材又被几个大老爷们儿抢先吃了,并且装菜容器又很深,再加上菜品真的太好吃,大家都不舍得浪费,所以扒来扒去。

  这个解释也意味着,围聚吃中餐时,几乎没有谁不扒菜的,只是多与少、动作大与小、程度激烈与否而已。也就是说,实际上谁也避免不了扒菜,而且也一直忽略了,这样的方式不只是没教养,而且是不卫生和传播疾病的一种方式。大量研究也证明,一些传染病就是经过这种聚在一起扒来扒去的拣菜中加快传播的。

  为避免疾病传播并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早在2003年SARS流行之时,就有各行各业和各方人士提议进行分餐和使用公筷。现在新冠肺炎流行之时,分餐和使用公筷等也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并且在全国不同地方不同形式地采用。

  但多年的实践表明,要想让中国人分餐是不现实的,原因在于,除了高档酒店可以做到分餐,但人们还是习惯于聚在一个圆桌上聚餐,最大的理由是“太生分”,不利于增进亲情友情和营造亲密友好和节日气氛。

  退而求其次,提升文明目前只能在使用公筷公勺上下功夫。不过,这样做也有一些难题。首先是,很多人在吃饭过程中会忘记使用公筷和公勺,其次是,分餐后要洗的碗筷必然增多,不只是多出一份公用碗筷,而是每个人都可能多出一副筷子,甚至碗碟,这也必然增加家务劳动量。

  当然,如果下定决心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这些问题也不难解决。万事开头难,形成和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日积月累。有一个通行的说法是,养成一种习惯需要21天时间,源自美国整形医生和临床心理学家麦斯维尔·马尔茨。但也有养成一个习惯平均需要66天、1个月等说法。

  无论需要多久,显然,采用公筷公勺等不过是一种行为习惯,只要坚持,就有可能在几个月、或者几年内形成。但是,分餐制是在挑战中国人的聚餐文化,是极难转型的。既如此,就应当把实行公筷公勺的行为方式提倡和坚持下去,成为一种大部分中国人可接受而又相对卫生和文明的生活方式。

  从这个角度出发,影视和综艺节目等就应当采用公筷和公勺,为国人提供榜样和模板以及导向,因此《中餐厅第四季》不只是扒菜要受到批评(用公筷扒菜显然也不礼貌),没有采用公筷公勺更要被吐槽。

关键词:赵丽颖,扒菜,聚餐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