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反腐动态

贵州:第七轮被巡视国企晒出整改成绩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8-07 10:53:07
分享:

  “贵绳集团党委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够的问题,完成专利成果转化运用调研方案、转化运用调查,截至2020年6月5日,公司共计有效授权专利172项,转化应用170项,转化应用率98.8%。”

  “针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坚实’的问题,贵州磷化集团积极推进结对帮扶的扶贫项目建设,对结对帮扶的榕江县‘三养’养殖项目投入资金1200万元,同时还投入了110万元资金用于教育扶贫定制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近日,十二届贵州省委第七轮被巡视的17家国有企业晒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成绩单”,这是贵州省采取集中公开方式扩大宣传面和知晓率,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视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其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责任的一个有力举措。

  根据贵州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底派出11个巡视组对17家省管国有企业、16家省管高校党委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结束后,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3月组织召开了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国有企业反馈会议,向巡视的17家省管国有企业党委集中反馈巡视意见。

  巡视意见一反馈,贵州省纪委监委各有关部门就立即行动起来,严格按照前期修改完善的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机制要求,主动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的沟通协调,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方面,点对点精准对接,主动配合巡视机构做好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工作。

  “我们根据企业巡视反馈问题、重要文件精神落实等来做‘加减法’,适时调整政治监督清单活页内容,做到一次研判解决一批问题。”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作为负责协助配合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纪检组,他们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企业政治生态研判工作,将企业的巡视报告列入政治监督活页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巡视整改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以精准监督提高巡视效能。

  根据巡视发现问题线索成案率普遍高的规律,贵州省纪委监委各有关部门严格把握好“巡视后”这个关键阶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依规依纪依法查办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立即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中充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100多天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整改责任与日常监督责任协同推进,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的融会贯通,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监督,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落实整改责任的监督,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了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为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针对巡视反馈的企业‘绿色发展树得不牢,落实以渣定产目标任务有差距’的问题,贵州磷化集团党委制定工作方案和产销平衡计划等,积极推进相关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实现磷石膏全年消纳目标。”

  “针对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的问题,贵盐集团党委及时制定集团人才引进计划,严格执行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在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合力作用下,各国企党委坚决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严格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见真章,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防止被巡视企业抓巡视整改流于形式,下一步将适时杀‘回马枪’,持续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长效。”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关键词:反腐,国企,整改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