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持续高温如何产生?体感温度为何高于实测?一起来科普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8-05 07:19:58
分享:

目前我国还处于闷热的中伏阶段

虽然还有几天就到“立秋”时节

但立秋之后天气会不会逐渐转凉

这几天持续的高温天气是如何产生的

体感温度和实况监测温度是不是一回事儿

  高温天气是如何形成的?

  中国气象局的专家介绍,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如果高温天持续3天以上,就称之为高温热浪。

  高温天气的形成往往离不开特定的天气系统,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副热带高压”系统。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一般会影响气流下沉。一方面空气下沉会使气温增高,另一方面是不利于形成云朵和降雨,因此在副热带高压的统治下比较常见“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

  除去自然的因素,高温天气的形成也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在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加导致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极端高温热浪的发生频率也随之增加。

  此外,城市化进程加快使得城市热岛效应愈发显著。所谓城市热岛效应,是指由城市中人工热源、绿地减少、下垫面属性改变等因素导致的市区内温度明显高于邻近郊区的现象。

  体感温度为何比实测温度高?

  在高温天里,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明明身体已经感觉非常炎热,为什么气象部门发布的实况温度却没有很高?

  原来,人体对温度的感觉还受到气温本身之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甚至心情等。

  例如,当气温35.6℃时,如果相对湿度为45%,人体就会感受到40℃的高温,如果相对湿度达到65%,体感温度将接近50℃!

  持续的高温天气会使人体感到不适,工作效率降低,中暑、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发病率增多。

  防暑小贴士↓↓↓

  穿衣方面,最好选择易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牛仔裤、大面积深色的衣服要避免。

  要适量饮用淡盐开水、凉茶、绿豆汤等,雪糕、冰块类饮料不可贪食。

  在已经是浑身大汗的时候,不宜用较低温度的水洗澡。

  进出空调房间需要注意适当加减衣物。

关键词:高温,体感温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