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长城新媒体记者阿里行①|游牧噶尔河湿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23 17:48:00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马宁 摄影报道

  西藏阿里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青藏高原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是世界屋脊的屋脊,素有“千山之祖、万水之源”之称。这里氧含量还不到内地的一半,被人们称为“生命的禁区”。同时,阿里也是河北省对口援建的地区,一代代援藏干部在这里“一茬接着一茬干”,在雪域高原奉献着自己的才智。近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奔赴阿里地区噶尔县、札达县、普兰县、日土县,探访“藏戏秘境、天上阿里”神奇美景,展现阿里地区发展变化和河北省对口援助成果。

  噶尔河湿地位于西藏西部高寒干旱荒漠区,属于国际河流印度河的源头区,对防止下游季节性泛滥的洪水、阻截上游冲积物、调蓄水量,净化水质、防风固沙、改善区域气候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这里水草茂盛、水禽成群,是黑颈鹤、赤麻鸭、班头雁等多种珍稀鸟类的繁殖栖息地和迁徙走廊,分布有丰富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是我国高原野生物种、濒危灭绝物种的避难所,也是自然生命的基因库。

  噶尔河湿地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乡,这里的雪山、草地、牦牛勾勒出一幅美丽草原风景画。  

  当地牧民。

  雪山脚下,成群的牛羊在噶尔河湿地草地上觅食。

  牦牛在噶尔河湿地回望。

  夏季午后,两头吃完牧草的牦牛顶角嬉戏。

  噶尔河湿地上,一群牦牛正在寻找水源。

  一处牧民的住所旁,马儿悠闲的吃草甩尾。

  雪山,草原。

关键词:
责任编辑:庞晓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