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送钱的人在包厢外排队,这样的官员当然该落马

来源: 长城网  西蒙
2020-07-23 17:44:4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海南省三亚市原副市长蓝文全的腐败问题的诸多细节,引起外界舆论的关注。虽然这个落马官员的行政级别算不上“大老虎”,但其走向腐败堕落的轨迹十分清晰,这也让外界看到:一个最初看起来恪尽职守的干部,是如何一步步堕入违纪违法深渊的?其中教训也非常值得深思。

图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从人性层面上看,蓝文全走向堕落的最关键因素,在于他逐渐丢掉了自己的初心。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自然是要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实履行职责,为民众的福祉与百姓的利益而努力奋斗。但是,蓝文全在担任领导职位后,却逐渐有了飘飘然的感觉,觉得自己是个“大官”,而忘记自己权力本来就是要用于服务人民与社会的,他开始贪恋身边的物质利益,并在外界诱惑中逐步走向堕落的深渊。

  当他看到一些挥金如土的民营企业老板的“土豪”做派时,心中更加羡慕,觉得自己能力不差,为何要守着这点工资?如此想法自然是大错特错。后来,蓝文全也后悔称:“我几乎没有敬畏权力之心,甚至把手中的权力变成利益交换的工具。”内心的堤坝溃塌了,自然也就无法抵御外界的利益诱惑,他在腐败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到了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有给他送钱的人在包厢外排队等候,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此人贪婪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几乎已经无所顾忌。

  值得注意的是,蓝文全还是一个典型的“两面人”,他自己就讲到:“我在大会小会上大讲廉洁自律;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机会肆无忌惮、心安理得地接受他人的红包和钱物。”而且,正是他这种“两面人”的观念和做法,才让他没能在早期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甚至还产生了侥幸心理:只要没被查处,就可以继续贪腐下去。但事实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反腐利剑时刻都高悬在头顶上,近年已有大量落马官员的案例证明了:只要涉嫌违纪违法行为,不论自己的官职高低,不论自己在任还是退休,就早晚被遭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对这些有腐败念头的官员而言,悬崖勒马,才是正道,一意孤行,终将走向覆灭。

  事实上,如果蓝文全能少一些贪婪的妄念,多一些敬畏的观念,也不至于有今天的下场。古人讲: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事实上,组织向来对那些心存善念、有悔改之意的官员,保持着宽大处理的态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立场,也体现在近年的反腐与廉政建设中。一些选择主动投案的腐败官员,也得到了较轻的处置。因此,“悬崖勒马,回头是岸”,这个道理在蓝文全这样的腐败官员身上也讲得通,只是当事人未必能做到及时悔改,等到被从严惩处后才后悔莫及,实在是“悔之晚矣”。

  我们期待这样的腐败案例能少一些,当每个干部都能做到以身作则,警钟长鸣,才能巩固心中的堤坝,保持纯粹的初心,真正做到尽职尽责,踏实有为。

关键词:副市长,落马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