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央视快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

来源: 央视网  
2020-07-22 20:27:00
分享: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两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居于世界前列的成绩。在这个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企业界人士。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各类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对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了科学明确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鼓劲加油、增添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我国从疫情中恢复较快,二季度经济由负转正,逆势增长3.2%,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的承载力和创造力。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它们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撑,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将“保市场主体”作为“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保市场主体,关系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相互协同、循环统一大市场,也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的前提和基础。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我们要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强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社保延缓等硬措施,让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轻装”前行;落实银行贷款、股票融资等好政策,为民营和科技企业注入“活水”;以民法典出台为契机,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激励企业家创业创新。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今天,面对世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广大企业家更要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起“探路者”和“领跑者”的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牵住保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立足长远,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增强竞争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