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上影节倒计时,从抢票开始

来源: 环球时报  
2020-07-22 09:51:44
分享:

  本报记者  陈莎莎 本报特约记者  董 铭

  “抢到的片子大部分都是我第一梯队想看的,今年的电影节已经很给力了。”20日一大早,提前制作了详细抢票攻略的上海影迷崔先生抢到11张上影节的票,包括《真相》(4K版)、《灯塔》(4K版)等电影。虽然比往年迟到一个多月,但即将于7月25日正式开幕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简称上影节)能在影院复工首周回归,给复苏中的中国电影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同时引发外媒关注。

  作为中国唯一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比8月底开幕的威尼斯影展还早了一个月。美国《综艺》评论称,“上海电影节的举办,恰好赶上中国影院复工,这也是在主办方万分谨慎下做出的决定”。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此前并未确定举办时间,不过筹备工作一直在进行,“尽管举办方式有所改变,国际嘉宾的参与度并未减弱”。

  大师知名度比以往高

  国际影人交流和全产业链交流合作是今年上影节的重头戏。影展期间,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河濑直美,好莱坞知名导演维伦纽夫、著名编剧詹姆士·沙姆斯,以及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等人将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大师班,与贾樟柯等国内同行连线探讨。“大师班的人数多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比以往要高。”傅文霞如此表示。

  对普通观众来说,影院因上座率限制减少出票量后,很多热门场次一票难求——20日上午8时一开票便“秒罄”,10分钟售出超10万张票。来自上海的邱女士告诉记者,她最终成功抢到3张韩国演员曹政奭主演的《极限逃生》电影票,“会避开一些特别热门的片子,不浪费最关键的抢票时间。基于去年经验没有一来就选最中心座位,而是选了旁边的,所以成功了”。

  取消红毯,不设评委团

  “只在网上售票,影院严格按照30%上座率限制。”美国福布斯网站介绍称,金爵论坛、“一带一路”电影周和国际市场等项目仍然举行,到场的外国嘉宾规模待定。今年上影节还取消了开幕式红毯和闭幕式颁奖礼,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等单元也只公布入围名单不再评奖,也不设评委主席和评委团。主竞赛单元方面,今年共有12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入围,其中包括大鹏导演的《吉祥如意》、李霄峰执导的《风平浪静》和中日合拍片《又见奈良》。

  作为上影节特色单元的“亚洲新人奖”有14部亚洲地区新锐导演作品,纪录片和动画片领域丰富的入围片单也彰显出上影节国际A类电影节的格局。在最让影迷期待的各个展映单元中,虽然今年因疫情无法如往年一样为中国观众“零时差”带来最新的戛纳获奖作品,但好在还有年初的柏林和去年戛纳、威尼斯、洛加诺电影节入围佳作,如法国知名导演菲利普·贾瑞尔的新作《眼泪之盐》是今年柏林金熊奖入围片,在法国本土也是上周刚公映;日本名导是枝裕和的《真相》和澳大利亚女导演香农·墨菲的处女作《乳牙》都是去年威尼斯金狮奖的有力竞争者;比利时名导达内兄弟的《年轻的阿迈德》则获得去年戛纳最佳导演奖,还有《1917》《灯塔》等各大国际影展高口碑片。

  此外,新加坡导演陈哲艺的《热带雨》、塞尔维亚影片《父亲》、以色列影片《鎏金的声音》、阿根廷影片《大爱之画》、印度动画《孟买玫瑰》等院线中不常见的冷门佳作也趁着国际电影节这种多元化的平台与中国观众见面。

  为影视复产暖场

  在上海电影节最具优势的日本电影展映中,云集60多部日本影片。对于资深影迷来说,“向大师致敬”单元则包括意大利费里尼、法国夏布洛尔、日本北野武等众多大师佳作;稍年轻的一代影迷则可以看到《哈利·波特》全系列IMAX版,以及在“TRISTAR回顾展”中重温《燃情岁月》《西雅图夜未眠》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广泛的交流,推动受疫情冰冻的全球影视产业链动起来。”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市场部负责人徐高仁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影节将电影市场和电视市场交流打通,举办国际影视云市场。目前约700家展商将参加云市场——与去年相比增加100多家。境外展商比例占据50%,来自60至70个国家和地区,不乏派拉蒙、华纳、索尼、环球影业等大厂牌。傅文霞告诉记者,“希望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能为影视行业的复产做暖场,给大家信心和力量。”

关键词:上影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