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胡志勇:世界经济格局将因疫情影响加速转型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07-14 21:37:45
分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改变全球政治与经济秩序,在严重拖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同时,也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全方位影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改变全球政治与经济秩序,现存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将加速转型。

  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拖累经济全球化进程。

  全球化创造了一个繁荣且蓬勃发展的国际市场,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生产网络与全球供应链。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使供给与需求陷入突发性中断状态,暴露出经济全球化的脆弱性,严重阻碍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严重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和各国经济的稳定,全球贸易需求萎缩,市场需求疲弱进一步加剧,经济全球化将成为这场疫情最主要的长期受害者,疫情前本已抬头的经济“逆全球化”更加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可能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既有格局,供应链、产业链的区域化、本土化趋势加强,并直接导致资产负债表短期恶化,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和世界经济系统性风险上升,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加剧,进一步导致一些国家走向自我封闭的民粹主义之路。民粹主义影响力急剧上升,全球化进程将进一步倒退。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化可能回归“经济主权时代”。

  世界各国在抗疫及疫后复苏中各自为政,不利于经济全球化发展,使经济融合难度进一步增大。全球疫情进一步扩散,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特别是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发达国家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拥有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其医疗体系的韧性和效率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真正可能出现重大问题的是那些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疫情全球化很有可能重创这些国家加工出口制造业。

  尽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格局与全球化进程,但将会推动国际经济形成一种有限的全球化,世界经济本土化、区域化、碎片化趋势将进一步加深。同时,全球经贸投资等短期内难以回归正常轨道,促使全球产业链回流,全球价值链出现阶段性收缩,进一步推动全球价值链向区域化方向发展。此次疫情还破坏了世界经济体系的完整性,也使全球新兴经济体等概念面临“空洞化”危险。由此,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切身感受到了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合作开放、互利共赢,携手抗疫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合作正成为维护全球化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坚力量、共同抵御各类风险的合作平台。所以,需要持续完善“一带一路”合作网络,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一体化,积极扭转因疫情造成的“逆全球化”不利局面,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全方位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将导致世界经济秩序失衡进一步加剧,因疫情致贫、返困的人口将急剧上升,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从而导致世界经济进一步分化、复苏难度也进一步上升。

  第一,短期冲击极为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服务业冲击很大,并进一步降低了全球贸易增速。德国、韩国、墨西哥等贸易依存度较高国家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态势,多个国家在积极采取防控举措,限制或禁止群体活动,减少人群聚集风险的同时,也造成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同时,实行边境控制,采取严格的旅行限制等措施严重制约了当地零售、批发、物流等行业发展,加剧经济下行压力。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将抑制投资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加剧全球经济衰退。

  第二,全球供应链与产业链断链风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扩散导致全球经济更为脆弱,延迟复工、销售滞缓、进出口受阻、劳动力不足、供应链断裂等因素对制造业等影响较大,导致制造业发展受阻,全球经济分工将不得不面临大调整的局面。

  第三,对经济领域呈现全方位破坏态势。在宏观层面,需求和生产骤降,短期失业率大幅上升,物价上涨。在中观层面,旅游、餐饮、交通运输、娱乐、教育培训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同时,私营部门、小微企业、小时工等微观个体受损程度更大。

  第四,进一步诱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疫情冲击实体经济,影响投资者信心。美国股市波动加剧,甚至数次触及熔断机制。为应对疫情,一些国家积极出台包括减税、投资、再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疫情暴发以来,各国相继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增加流动性,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冲击。

  尽管疫情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但疫情防控催生的远程居家办公和在线社交等智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在线会议、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医疗以及在线电子商务与消费新模式促进了营销方式创新。疫情推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等技术普及,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科技能力,助推数字产业发展,加快了去现金化进程,电子支付系统以及信用卡因而快速发展,直接助推了世界各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并建立数字个人账户的进程。一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全球化将蓬勃兴起,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社会数字化程度逐渐加深。世界将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展开合作,加快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与此同时,如何在共享的同时降低数字经济成本,以及平衡数字信息使用与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等将成为新的重大课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胡志勇)

关键词:世界经济,疫情责任编辑:李明浩